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首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2-03-16 18:04:47来源:呼和浩特日报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2021年,首府科技创新实现提档升级。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近50亿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2个、重大科技专项2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由上年的18.9%提升至28.1%。优质苜蓿草技术攻关6项自治区标准在国家市场监管局备案,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复。新增1家院士工作站、53家研发机构、2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发明协会金奖各1项。金山高新区全国排名提升10位。成功入选科技创新百强市。

  2022年,首府将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创新主体“双倍增”、创新平台“提质进位”,集中力量打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攻坚战。

  首府将优化资源布局,构筑科技创新高地。系统谋划、统筹考虑,既强化全域推进,又强化重点突破,打造南北两翼呼应,乳业、草种业率先突破,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夯实基础,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多点联动的创新格局。围绕打造“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目标,建立政府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北部呼和浩特科技城“研发区”实施草原绿谷、航天六院科技创新中心等研发、总部、试验项目;中部留创园、双创园、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区”开展科技孵化和创新创业;南部和林格尔新区“应用区”布局科拓生物微生态产业基地、内蒙古防灾减灾综合试验基地、山西百信服务器制造等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落地项目。

  全力抓好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营,重点突破高产奶牛繁育和养殖、婴幼儿配方奶粉母乳化及乳原料开发等关键技术瓶颈。用好内蒙古科技大市场、呼和浩特科创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中心、上海交大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加快推进中国农科院北方现代农牧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农大内蒙古现代农牧研究院、哈工大呼和浩特成果转化中心、内大家畜种质创新科研基地、紫光新华三中央实验室、中石化北方研发中心、金宇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建设。

  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聚焦六大产业集群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产业升级的重点领域、瞄准关键共性技术,积极对接国内一流研发机构,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延伸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紧紧围绕乳业、草种业、生物医药、硅材料等重点产业,实施关键技术攻关40项以上;建立乳业、草种业创新联合体,争创国家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创新活力生态圈。持续推行“揭榜挂帅”制度,以市场手段激发创新活力,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超过13亿元,有效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刘慧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