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2022-03-27 15:15:34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胡晓萌

  一天,有多久?

  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

  遇上疫情之下的高速人,日月更迭之间,分秒变化之间,镌刻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是这高速战疫“十二时辰”的主角,用使命绘就画卷,用奋斗谱写赞歌,

  让我们一同见证高速战疫前线的点点滴滴。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陈雪妮

  子时 23:00-1:00

  夜深了,华亭北收费站票务员陈雪妮仍在进行CPC卡及现金消毒,全然忘记了时间。她细心地清点、摆放好CPC卡,用浸泡过消毒液的棉布对卡片认真擦拭消毒,待晾干后放入已消毒的卡箱,卡箱装满后再对整箱CPC卡喷洒酒精进行二次消毒。随后,这些经过消毒处理的卡才会被发放到司乘人员手中,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为广大司乘人员平安健康出行护航。

  “疫情还在继续,任务还很艰巨,做好CPC卡和现金的消毒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在疫情防控和家庭面前,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在岗位上,把年仅8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中。她和丈夫同时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自疫情出现反弹开始,她们一家四口就没有见过面,因无法陪伴照顾孩子,她深感内疚,但视频通话中,儿女却乖巧地说:“等爸爸妈妈打败新冠病毒,就可以回来陪我,带我出去玩了。”家人也叮嘱她“戴好口罩,注意保暖,安心工作”,短短的几句话带给她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心理安慰。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赵伟

  丑时 1:00-3:00

  天上繁星点点,星辰辽阔,地上灯火阑珊,夜阑人静,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已然熟睡,而他们,还在忙碌地工作。

  在平凉东收费广场上,入口治超员赵伟远远看见一辆防疫物资车辆即将驶入收费站,他拿着对讲机高声呼叫。“防疫物资车辆!请快速放行!”这是今天的第七辆防疫物资车。随着近日疫情的不断蔓延,通行平凉东收费站的防疫物资车辆也愈发多了起来,它们有拉医疗器械的、有拉药品口罩的、有拉消杀用品的,还有拉食品的……赵伟明白对于疫情严重的区域,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绿色通道”便是一条生命通道,太多的人等着这些物资救命,因此防疫物资车辆的放行工作刻不容缓。夜,又黑又静,因为这些穿梭忙碌的身影,竟显得格外温馨起来。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孙艳

  寅时 3:00-5:00

  黑夜即将散去,远处的天边逐渐泛起鱼肚白,清晨的凉风拂面,很是寒冷。身材娇小、正襟危坐了一晚上的收费员孙艳看着一辆小车缓缓驶入自己的窗口,“您好,前方500米设有疫情防控检疫点,需查验‘两码一证’,请您提前扫码,确保车辆快速通行,祝您一路平安”。平凉东站收费员孙艳不耐其烦地给通行的每一辆车进行口头提示,一天下来,重复的话语说了上千次,嗓子又干又哑。但看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别人会说:你傻呀,人家到前面检疫点扫码也来得及,不需要你提醒,说的口干舌燥的,还吃力不讨好。她只是微微一笑,因为她的愿望很简单:愿山河无恙、家人团圆。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董振祥

  卯时 5:00-7:00

  春寒料峭的早晨,庆阳北收费站站长董振祥已经准备就绪,他主动放弃陪伴家人和休假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每天清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站职工进行信息排查比对、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然后去收费广场巡查,协助查验“绿色通道”、处理特情车辆及车道消毒等工作,我们随时随地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在微熹中忙碌,晏睡早起,一丝不苟,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张文涛、郭博庆、杨天娇

  辰时 7:00-9:00

  位于陕甘交界的凤口匝道收费站,由于过往车辆大部分都是大型卡车,车辆特别高,工作人员要仰头踮脚才能看清司机从窗口伸出的双码及核酸证明。这对身材娇小的一些同志来说,尤为辛苦,郭博庆和杨天娇却任劳任怨,没有一丝迟疑。高速卡口的防疫工作强度大,把好疫情“输入关”,不仅要保障“防得住”,同时避免人员集聚,保证“走得畅”。张文涛总是抢占最危险、车流最多的那条车道,他说:“我个子高,我比较方便。”他努力用自己的方式照顾同组的女同事们。一段时间下来,大家早已腰酸背痛,倒春寒的低温和斜飘的小雨,却没有击垮高速人的乐观和团结。他们相信,战疫必胜。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李振华

  巳时 9:00-11:00

  为做好疫情防控,静庄所监控分中心监控员李振华认真做好工作的每项细节,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她对监控大厅进行消毒的身影。作为监控员的她,调阅录像、核查数据、接听来电……就是她日复一日的真实写照。在疫情期间,为确保收费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她不断督促提醒,几天下来,她清脆的嗓音逐渐沙哑。“我的工作都在幕后,也许未必惊心动魄,但是做好这些工作对一线却能提供很大的帮助,能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得……”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对得起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陈功

  午时 11:00-13:00

  11:10分,仁大收费站负责人陈功像往常一样给车道进行二次消毒,看到一辆车停在了站区大门前,他立刻放下消毒设备,拿着电子测温器走了过去,车窗摇下来后同事王浩看见是他,就问道:“陈站长,你不是不值班吗?”“疫情这么严峻,我在家也待不踏实”,他一边测着体温一边给王浩测温登记。从坚持到坚守,至今已有月余。自疫情出现反弹开始,他持之以恒开展防疫工作,时常地提醒全站职工“通风、洗手、戴口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站区负责人,他总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高速人的使命与担当,保障班组和收费站安全。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姜磊

  未时 13:00-15:00

  “姜师傅,你这一身行头可真酷,来,对着镜头比个耶。”在口罩、手套、防护面罩和高压背式消毒喷雾器的全副武装下,那个瘦弱的身影就是平凉西收费站的机电员姜磊,近期,平凉周边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局势,他主动担任起“站区消杀美容师”工作,“要让最危险的地方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他一边喷洒消毒水一边念念有词。“餐厅、办公室、厕所、门把手,角角落落都要消杀到位,尤其是垃圾桶,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像这样的站区全面消杀工作,每天至少进行两到三次,有时他还会赠送“附加服务”,对一线职工全身进行一次“消杀”洗礼,在疫情面前,消毒水的气味仿佛变得不再刺鼻,每当闻到那股淡淡的化学制剂的味道,大家心里也都多了一份安心和希望。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罗芳周

  申时 15:00-17:00

  日薄西山,一辆辆货车、轿车正井然有序地接受交通入口的“治超”查验。一身“大白”防疫服的罗芳周,正在检查进入威戎收费站车辆司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和车辆劝返。收费站周边没有建筑,正逢阴云密布,能见度低的恶劣天气,面临高速公路上巨大的环境噪音,罗芳周克服了苦难,一站就是8小时,一喊就是一整天。有的司乘人员有急躁情绪不理解、不愿意配合,甚至言语上不文明,她没有厌烦,发挥女性亲和力,耐心给他们讲解防疫要求,让他们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袁小虎

  酉时 17:00-19:00

  “师傅,您是从哪里来的,麻烦请出示下您的行程码。”这是在救援现场,中队长袁小虎询问司乘人员健康情况的情景,由于与他搭班的另一名中队长因为身体原因需要住院治疗,为了站好第一道岗,守住第一道关,袁小虎同志毅然放弃自己一周的休假时间与救援队员奋战在救援一线,带领队员守土尽责,寒风中,他们站成了阻挡疫情传播的“防火墙”,不管多苦多累,他们依然挺立在自己的救援岗位上,有人问:“一个单位离开谁都可以运转,你又何必这样辛苦自己”。他只是淡淡说道:“作为一名中队长我有义务冲锋在前,我有义务带领队员践行使命”。那抹“救援橙”与朝阳同行、与星辰为伴,执勤车辆就是他们的“小家”,他们无怨无悔,毅然践行担当作为,全力守护广大群众出行平安。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罗小云

  戌时 19:00-21:00

  夜幕降临,罗汉洞收费站后勤人员罗小云仍在进行物资盘点工作。他细心地清点、摆放各种生活和防疫物资,并依次制作库存表和需求表,全然忘记了时间。在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充足的同时,他还要了解物资发放情况,“你的口罩还有几个?”“收费一班酒精、消毒液不够了,我得赶快送几瓶出去”……为了满足全站职工物资需求,他从早忙到晚,几乎没有任何空闲。既是生活小管家,又是物资运输员,他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扛起了罗汉洞收费站物资管理、后勤保障的重任,用坚定的意志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石建华

  亥时 21:00-23:00

  夜深了,处综合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汇总摸排、研究分析,主任石建华和其他人一起同心协力。微信通知音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是他们在联系对接、沟通协调;材料工作琐碎繁杂,是他们化难为易、事无巨细,保障各项工作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推进。(记者 宋芳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