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崇信:昔年废窑洞 如今聚宝盆
2022-03-29 16:22:5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哞……”清晨,一头头身强体健、毛色油亮的牛犊儿“窜”出窑洞,时而追逐嬉闹,时而悠闲吃草。

  “窑洞原来就修建在背风、向阳的地方,冬暖夏凉、干燥舒爽。在这里面养牛,牛既能接地气也能活动开,不容易生病。”养殖户梁根虎今年养了8头牛,年底能卖1头肥牛3只牛犊,“最少也得收入2.5万元。”

  这里,是甘肃省崇信县黄花乡马寨子村。崇信县养牛传统历史悠久,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当地利用废弃窑洞改造成养殖棚圈,先后在锦屏镇平头沟村、黄花乡马寨子村、黄寨镇甘庄村等地建成7条窑洞生态养牛示范带,累计改造窑洞1321孔、养牛5000多头,打造了以牛文化为主题的“农耕部落”,将昔日的废旧窑洞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甘肃崇信:昔年废窑洞 如今聚宝盆

  “废旧窑洞改造成牛舍,一是改建成本低、工期短;二是节约土地资源、投资少;”黄花乡乡长梁志峰介绍,当地自2021年以来累计改造废旧窑洞356孔、养殖红牛1250头,并配套修建了堆粪场、草料场、消毒室、防疫室等设施,同时制定了窑洞养牛技术规范,在防疫、消毒、粪污处理等方面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

  “废旧窑洞,距离村民居住区较远;养殖带来的粪便、污水和气味也得到有效收集、处理,庄子上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梁根虎说。

  近年来,崇信县始终坚持把牛产业作为富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按照平凉市委提出的“3659”发展思路和崇信县委“塬果川菜整县牛”的产业布局,全面推行链长制,以“产业+”模式推进牛产业规模不断提升。

甘肃崇信:昔年废窑洞 如今聚宝盆

  蓝天白云下,在柏树镇党洼村富通养殖公司,路全龙正和技术人员正在牛棚查看、探讨红牛养殖情况。

  “我们已经建厂6年,现在牛存栏量达到500多头、出栏300头左右,带动长期务工13人,牛场每年收益100多万元。”作为产业致富带头人,路全龙积极带领乡亲们一起打“牛”主意,以合作入股的方式带动群众发展牛产业,党洼村村集体入股10万元,年最低收益1万元;引导5户群众每户入股1万元,购买基础母牛2头,每年户均保底分红1000元。“在我的养牛路上,政府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政策扶持力度也很大。”路全龙说。

甘肃崇信:昔年废窑洞 如今聚宝盆

  从鼓励养牛到提供技术支持再到保障销路,为提高养牛收益,崇信县全面推广“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了富通、永胜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牛产业专业合作组织163个,修建和改扩建养畜暖棚341座,发展10头以上养牛大户2000多户,走出了一条“大手牵小手”的发展路子。

  “没想到活牛也可以抵押贷款,下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不愁没钱了!”近日,锦屏镇养殖户朱明军乐开了花,他的合作社刚刚获得了一笔3年期300万元的“红牛贷”,解决了购买基础母牛资金短缺问题。

  在扩大红牛养殖规模的同时,崇信县持续加大红牛产业扶持力度,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从产犊补母、基础设施配套、窑洞改造、饲草种植加工等方面重点扶持,对规模养殖场(区)按照存栏数量进行分类奖补,推出了“红牛活体抵押贷”“红牛超市”等模式,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特色产业工程贷”等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扶持贷款1.5亿元,进一步激发牛产业发展的活力。

  今年以来,崇信县紧紧围绕打造平凉红牛核心区的目标定位,立足做大前端、做强中端、做优后端,聚力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全链条发展农旅融合、饲草种植、粪污处理、屠宰加工、特色餐饮等上下游产业,共确定链主企业6家,谋划产业链项目17项,概算总投资7.49亿元,牛产业产值可达到10.8亿元,完成增加值4.6亿元,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钱景”。(付文 王红刚 孙淑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