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长丰:乡村德治淳民风 春风化雨润民心
2022-04-28 11:12:35来源:安徽商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有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省级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和合肥市第二批研学旅行基地、特色文化街区等众多桂冠的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前来,除了感慨这里环境优雅,犹如 “世外桃源”,更被它自然淳朴的乡风深深打动……

  原来,马郢社区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尤其把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塑造淳朴乡风,以春风化雨之举润民心、育新风。

  一是深挖典型,组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十星文明户、星级志愿者等活动。通过积极参与上级评选,其中合肥市第六批选派干部、原马郢社区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钟宇荣获2020年“中国好人”,村民孙汉青户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二是成立国学社团,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礼”和“仁”的传统教育。通过村民孙瑞景“五世同堂”的良好家风文化以及99岁老人马兰芝家的“孝文化”,向村民弘扬和传播诚信、友善、和谐的正能量。此外,孙瑞景户自筹资金建立了马郢孙氏家风馆,免费给村里小孩和城里游客参观。

  三是搭载马郢小剧场文化大舞台,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承办了“中华颂”、“牡丹奖”等国家级活动,主打“朗读者”“小剧场”“农民村晚”“丰收·喜乐会”等文化品牌,让马郢走上了央视;成立戏曲、舞蹈、陶艺、马术等九个助学社团,从孩子抓起,以文化熏陶传递正确的“三观”;鼓励文艺创作,其中“马郢四季风光好”、“马郢是我可爱的家”、“四摄氏度马郢”等戏曲和歌曲被村民广为传唱。

  四是将移风易俗婚丧事宜写进村规民约,鼓励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制定婚丧喜庆公约,遏制农村大操大办婚、丧事的不良现象,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

  五是建起了移风易俗大屋,为村里的红事提供场所。每当村里有村民办喜事时,村民就会与村里红白事理事会及合作社联系,使用大屋作为举办婚礼等喜事的场所,请村支书作为主婚人、村主任作为证婚人,村民自办喜宴,参与人员免费服务,且随礼金额要求不超过100元,喜事办得热闹又节俭。

  六是发起红莓姐组乡村女性成长计划。对村里女性进行免费教育培训,从生产、生活到审美及艺术爱好等多个方面进行帮助和指导,提升和展示乡村女性充满自信的新形象。关爱村里老人,成立社团开展老年艺术活动,在重阳节为他们集体过节。(安徽商报 李圆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