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淮南市医保部门高质量推进DIP国家试点改革
2022-05-06 09:56:13来源:淮南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自淮南市于2020年10月被确立为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国家级试点城市以来,淮南市医保局积极探索DIP付费改革,引导医院主动控制医疗费用增长,降低住院次均费用,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推动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基础框架“立梁建柱”。出台《淮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实施办法(试行)》,列出《淮南市DIP试点项目推进实施计划表》,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制定经办管理规程、监督管理办法、服务补充协议、试点医疗机构考核细则、监管稽核工作方案等10多项配套政策机制。创新医疗机构结算系数动态设置方案,突破仅以医院等级设置系数方式,通过医院级别与功能定位、医疗水平、专科特色、病种结构、绩效考核和协议履行情况六项指标确定医疗机构结算系数,更科学地衡量不同级别医院的资源消耗程度,在第一届中国CHS-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大会上,市医保局以《淮南市DIP经办实施和系数制定方案》为题向全国作经验交流。联合卫健、财政、市场等部门建立DIP联席会议机制,组建临床医学、医院管理、病案质控、医保管理等专家组,协同推进试点工作。

  数据平台“积基树本”。提前完成国家局三年行动计划中的病种、基金全覆盖要求,首批参加试点的45家医疗机构市内住院费用占全市市内住院总费用95%左右,在全国率先完成本地病种库制定,纳入核心病种2258种,综合病种174种,中医病种31种、日间手术病种122种、基层病种216种。开发DIP信息管理系统,涵盖DIP按病种分值付费监管平台、DIP统计分析平台、DIP定点医疗机构数据交互接口平台、前置数据交互平台,完善特例单议管理、结算清单管理、基金拨付管理等六大工作模块,完成医嘱信息上传接口、出院记录上传接口等8个接口改造工作。针对性开展DIP政策学习、编码业务、结算清单填报规则、数据上传实时校验反馈平台、结算清单接口改造等专题培训,参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目前,我市DIP改革已进入实际付费阶段,2021年1月正式开展DIP月度预拨,6月进入实际付费阶段,1至11月份共预拨医保基金12.96亿元。

  基金安全“闭环管理”。强化基金风险防控,建立医保资金预估模型,制定与医疗机构的预清算、结算等沟通机制,支撑医保基金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医院数据质量稽查,建立“1+3”模式的12组专家稽核队伍,即一个核心编码员加医务专家、医保办和经办机构各一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稽查工作组,形成“筛查+抽查+自查”管理机制,开展集中稽查3次、交叉互查1次、抽查病历7.8万份。开展DIP示范医院建设,制定医疗单位DIP管理规范模板,引导医疗机构建立DIP付费模式相适应的院内管理制度、绩效考核、监管办法、诚信体系等,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2021年1至11月,试点医院数据上传率、入组率、准确率分别达100%、100%、95%以上。市医保局对2021年1至7月份住院数据进行基金测算分析,医保支付住院费用较2020年同期下降5.19%,按项目比下降至4.48%,医疗机构CMI稳中向好。(淮南日报 记者 贾静 通讯员 刘良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