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黄山休宁:升级生态美超市 守护绿水青山
2022-05-10 09:19:30来源:黄山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休宁县流口镇升级生态美超市,通过生态美超市积分制等举措,激发村民参加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流口镇位于新安江源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早在2016年,流口镇就在全市率先创办“垃圾兑换超市”,后升级为生态美超市。村民用日常收集的垃圾兑换生活用品。今年,流口镇又采取“积分制”进一步拓展兑换范围。村民兑换垃圾可以折合成分数,获得表彰以及见义勇为、护河禁渔等行为也可以折合成分数,计入特制的生态美超市存折。村民根据存折上的积分可以到生态美超市兑换价值不等的物品。

  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各种事项,由村里成立的积分评定监督委员会进行量化评分。比如,村民获得县级表彰可以获得60分,协助村里化解矛盾纠纷可获20分,庭院整洁美丽可获得5分。评分事项张榜公布,所获分值精确量化。积分5分可兑换香皂一块,30分可兑换保温水壶一个,500分可兑换一个电饭煲。

  流口村村民李权生介绍说:“上个月,我用垃圾兑换积分8分,获评县级道德模范得到60分,总共68分。”

  流口镇流口村第一书记汪春武说:“我们现行的生态美超市积分包括垃圾兑换积分、正气积分、表彰积分,涉及到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的方方面面,是我们生态美超市的一个升级版。”

  自从推行生态美超市积分制以来,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在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流口镇的村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怡人。流口镇副镇长汪欣美说:“在生态美超市积分的基础上,我们还结合党建网络管理,发挥我们网格员的作用,制定门前三包责任牌,签订环境整治承诺书,不断激发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全力守护新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黄山日报 宋建忠 蒋侠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