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万企兴万村 同心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05-10 09:18:12来源:黄山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

  充分发掘乡村资源优势,推动村企要素互换、共同发展;注重引导村企(会)对接,走出一条互惠互利、富有特色的村企(会)共建共赢路子,致力做好脱贫致富“后半篇”文章……4月29日,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第一批示范项目(基地)名单正式公布,一头是企业发展,一头是群众增收,共同富裕的号角声正吹得愈发响亮。

  高位推动互利共赢

  “2011年,我们公司在祁门县历口镇环砂村流转了200余亩茶园,以每亩每年补助农户2000元,每3年递增1%的价格,与农户签订了茶园30年经营使用协议。2021年,我们对茶园基地进行改造升级,补种茶棵、桂花树、美人蕉等,修建了步行木栈道和观景平台,形成了以茶为主的立体生态示范茶园。公司通过支付茶园流转费、合作费、用工费等,带动周边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茶园也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都为农户带来了新收益。”安徽省祁门县祁红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祁红茶业和环砂村“结对”,以实实在在的效益验证着村企联姻这一共富“套餐”。

  徽州区花之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凌炜强说:“我们公司与岩寺镇政府签订了资产收益帮扶协议书,141户脱贫户从中受益,在参与小额信贷精准帮扶到户合作中,公司采取‘公司+脱贫户’的模式,36个脱贫户以帮扶小额信用贷款资金148万元参与入股经营,我们按照入股资金6%的年标准给予脱贫户分红,带动脱贫户增收8.88万元。”

  包括祥源祁红历口生态示范茶园基地、花之韵花卉蔬菜水产立体种植养殖在内,此次全市公布“万企兴万村”行动第一批示范项目(基地)共32个。这些示范项目(基地)涉及茶叶、中药材、花卉苗木、农特产品深加工及生态农业旅游等产业,他们将和乡村“牵手”,走出一条打破瓶颈、破茧成蝶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之路。

  多方“浇灌”助力花开

  “‘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县工商联积极推动,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扎实摸清需求、资源、产业、项目各要素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村企手拉手工程 促共同发展谱新篇实施方案》,安排了35家农业企业与35个村合作共建,并确定了6个黄山市‘万企兴万村’行动首批示范项目(基地)。”歙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万企兴万村’行动与农行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职责任务、组织体系高度契合,农行有责任、有能力、有优势做好‘万企兴万村’行动金融服务。”市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黄山农行通过“万企兴万村”,大力增加了国家、省级及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融资规模;组建40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以惠农e货为主要抓手,进村入户开展金融服务;制定“加强金融服务助企纾困”10条工作举措,支持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下乡企业,我们将持续提供优惠利率、优先货款支持、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通过联企兴村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我们将始终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当好‘服务员’‘招商员’‘指导员’,从产业服务指导、项目招引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力促‘万企兴万村’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各有关部门凝聚发展共识,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做好服务,不断加大对该项行动的支持力度,推动“万企兴万村”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村企联姻共向未来

  我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去年9月正式启动。但实际上,2021年并不是村企联姻的“元年”。早在2016年,我市就引导民营企业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为主要帮扶途径,组织发起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过去几年,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百企帮百村”行动中交上了一份过硬“答卷”。全市进入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538家、商协会25家,累计投资2.96亿元,精准帮扶307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53个,惠及2.95万贫困人口。

  从“帮”到“兴”,不是简单的一个词的改变,而是要实现从“扶上马”到“送一程”。

  “如今‘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实现自身发展与群众增收互利共赢。”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起点、新使命,从“百舸争流”到“千帆尽发”,黄山市也锁定了新目标。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目标蓝图,“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打造100个左右的示范项目和基地,以点上突破引领带动全市“万企兴万村”工作整体推进。

  “百企帮百村”“万企兴万村”,两个具有标志意义的行动,勾勒出黄山市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不懈奋进的上扬曲线。随着越来越多村企在合作的道路上共享发展成果,黄山市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也必将变为现实。(黄山日报 记者 李晓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