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六安市金安经济开发区:“静默期”如何做“响”服务
2022-05-13 09:13:49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实行静默管理20多天,六安市金安经济开发区努力在疫情防控与助企生产之间找到平衡点——“静默期”如何做“响”服务

  封控后11家企业不停产

  4月29日,记者来到六安市金安经济开发区安徽人和智能有限公司车间,这里的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电脑程序操作员鲍亮在显示器上监控调整各类参数。

  “我们一线操作工在这20多天疫情管控期内,没有一天停工,一直吃住在厂里,确保按时生产。”鲍亮说。

  公司总经理张元山告诉记者,六安市城区4月4日起实行静默管理,公司在金安区政府、金安经济开发区的支持下,4月3日立即启动疫情防控预案,落实留厂员工144人,购置职工生活物品,做好封闭管理各项准备,确保封控后企业能进行正常生产。

  “4月份,我们做到500多万元产值,生产没受影响,对完成全年各项计划信心十足。”张元山说。

  在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厂区,记者看到主厂区的生产车间已经建成,运送装备材料的车辆正在厂门口排队,司机们等待防控人员给各类物资消毒。

  公司副总经理崔效辉对记者说,企业在整个疫情期间正常施工,以确保能按期投产。

  “疫情封控这段时间,我们300名建筑工人全部吃住在工地,确保项目建设人员不与外界接触,这样才确保了施工进度。”崔效辉说。

  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疫情管控期间,开发区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结合防控要求,不是“一刀切”地关闭区内所有企业,而是保留了11家企业。同时在确保落实防控要求的情况下,让企业正常生产、建设。从4月20日开始,管委会根据疫情研判,组织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准备。4月27日,园区400余家企业全部恢复生产,复工复产率达100%。

  “稳企、保企就是保民生、促发展,政府就是要真情真意守护企业,助企搞好生产,助企发展壮大。”管委会负责人说。

  “五个一”助企解烦难

  从4月4日开始,金安经济开发区内大部分企业停止生产。但各类企业均有部分留守人员,还有部分企业的产品原料也在运送的路上,部分企业产品因合同需要按期交货。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金安经济开发区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打一个慰问电话、发一张疫情防控明白纸、组建一支物资保供爱心车队、成立一个全程代办志愿者队伍、开通一个24小时在线爱心频道,解答开发区内各企业人员的来电来信问询,全力保障企业留守人员生活。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多天封控期间,开发区组织相关人员为园区105家企业留守员工配送蔬菜包223份、各类肉制品65斤,跑腿办理各种事项100余件。

  安徽韵通塑业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厂区内大量存货滞销。由于该企业生产的管材体积较大,运送时需要的车辆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先是组织志愿者队伍为企业到市、区两级防疫部门排队盖章,领取通行证。企业经常在晚上运送货物,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高雅就住在单位,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还时常帮助企业到高速路口接运送材料的货车进入六安。整个静默管理期间,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共为100余家企业办证160余份。

  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项目工地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实行闭环管理,近300名建筑工人吃住在工地。开发区管委会食堂24小时为该公司提供餐食,总共送了5000余份外卖。开发区管委会还联系医护人员,上门给工人们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项目建设人员不与外界接触。

  为保障项目建设所需材料顺利进场,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安排专人对接交通卡点,对项目建设所需材料发放特别通行证并全程接送。崔效辉感慨地说:“没有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我们项目投产肯定要延期,对企业来讲就是损失。”

  五条新政支持复工复产

  4月26日,金安区根据疫情研判,提前对企业的复工复产作出部署。4月28日,“金安经济开发区应对疫情助企五条(暂行)”正式出台,分别从租金、贴息、融资、物流、增产5个方面对开发区内企业给予支持。该规定明确:对于租用国有资产类用房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房租延长到6月份。对2022年4月至6月的各企业新增银行贷款,予以部分贴息,最高可达15万元。对4月份各企业向外的物流费用给予其总额5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5万元。同时对二季度各类企业产值增幅达30%、线上零售额同比增幅10%以上的,也给予1万元奖励。

  开发区管委会还统计缺工人数,对一些非技术工种的普通工人,就近在三十铺镇内代为企业招聘。而为了解决通勤问题,开发区协调组织专车为企业代接送。经济发展局局长唐盼盼每天接打电话150余次,认真倾听企业家的各类诉求,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始终保持“能办尽办、快办速办”,不拖延不推诿。

  一系列服务有声有色,赢得企业一片掌声。张元山说:“开发区管委会给企业协调办理了重点物资‘通行证’,公司铁、铝等生产原材料采购运输难题得到顺利解决,我们按期按质完成了60多类订单,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崔效辉告诉记者,在管委会大力支持下,前段时间,电力部门对企业的高压配电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测与验收,这样可确保5月份大量设备开机调试的电力需求,给企业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安徽日报 记者 张大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