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芜湖无为:金融先行,为主导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2022-05-16 16:25:38来源:芜湖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电线电缆产业是芜湖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已经形成全国四大生产基地之一的产业规模。但在经济波动、产业升级、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为持续加大对电线电缆产业支持,我市扎实践行金融领域“1%工作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产业摆脱发展困局,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新路。

  化解融资难题 提振发展信心

  主要布局于无为市的电线电缆产业,目前已形成规上企业88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35家、5亿元以上产值企业9家、总产值275.1亿元的产业集群。“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部分龙头企业融资规模大,获贷难度也相应提升。”行业内部人士表示。为了降低因为信息不对称、审批权限等问题带来的融资门槛,芜湖及无为市金融主管部门主动走出去,邀请中央及省级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会、恳谈会等活动,帮助金融机构更清晰地了解无为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现状。通过交流,银企信息渠道更加畅通,合作信心也更加坚定。

  由于部分企业经营不佳,加上政策调控影响,无为市电线电缆产业融资规模出现收缩迹象。为遏制产业融资规模下降趋势,保护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的融资需求,金融部门充分运用金融财政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为优质电缆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政策性担保增信,集中资源支持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无为市累计为电缆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973笔共计94.96亿元、政策性担保620笔共计39.73亿元,仅今年前两个月提供续贷过桥资金15笔共计1.38亿元、政策性担保5笔共计2732万元。

  创新政策工具 争取增量贷款

  如何帮助电缆企业拓宽融资渠道?2016年,无为市成立了科技担保公司,与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创新推出电缆企业“订单贷”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向电线电缆企业投放“订单贷”166笔共计11.08亿元,顺利帮助企业完成了25.33亿元的订单合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监管部门还引导银行机构降低电缆行业贷款利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电线电缆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基点。

  由于特定时期粗放的发展模式,无为市电线电缆企业近年来饱受“联保互保”融资带来的负面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银行不良贷款率抬升。为阻断担保圈风险,减轻银企经营压力,无为市在2018年底设立了5亿元的电线电缆产业风险防控基金,从2019年—2021年,顺利收购电缆企业不良债权达4.88亿元,成功解除部分优质企业潜在担保风险3.78亿元。配合基金运作,无为市出台了支持化解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的“暂行办法”,对参与风险防控基金合作、承担定向债权转让的担保企业给予各类奖补。

  此外,无为市还计划设立电线电缆行业担保基金,引导银行机构对电缆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差异化信贷政策,助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  (芜湖日报 记者 吕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