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保山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2022-05-25 17:4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5月25日,云南省保山市委召开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保山将在稳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整体水平的同时,以五大项目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争当区域“单项冠军”,探索创造走向全省和全国前列的一枝独秀样本,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云南保山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_fororder_10

保山市保腾高速公路龙江大桥

  2020年4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保山立足边境实际,围绕“全力筑牢祖国西南边境安全屏障,打造全国边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保山样板’”的目标,按照做实“中心”(隆阳)、做强“两边”(腾冲、龙陵)、提升“两点”(施甸、昌宁)工作布局,健全体制、提升能力、防范风险、优化方式、打造品牌,试点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2018年至2021年,保山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

  保山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将根据权能、禀赋、功能等方面差异,更好地发挥优势,把“长板”拉得更长,形成本地“拿手一招”,以五大项目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在“家庭安全风险评估”项目建设方面,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保山市命案七成以上因婚姻家庭、邻里口角引发,保山相关部门从家庭内部、外部细化、量化10条指标建立评估体系,依据评估报告确定家庭安全风险等级;对较大安全风险家庭制订“一户一档、一人一案”的包保措施,“调解组织+村主任+小组长+邻居”合力联动关注报告。2021年,保山对全市62.58万户家庭开展风险评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34件,制订风险家庭化解稳控措施1.05万户,命案同比下降86%,避免“民转刑、刑转命”案件5起。此经验目前已在云南省推广。

云南保山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_fororder_12

保山腾冲市新华乡阿昌族群众在采摘茶叶

  在“雪亮工程2.0”项目建设方面,保山对已建成8.6万余路视频监控资源的“雪亮工程”,进行结构化增点扩面、升级改造,强化大数据深度开发运用,增加违法犯罪行为态势感知模块,提升智能研判水平,探索研发自动推送可疑画面,实现警情自动报警功能,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警,从提升破案率向降低发案率迭代更新,深化“可防性命案矛盾纠纷发现”、“智慧流动人口管理”和“炬眼偷渡入境发现”等模型应用,提高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能力和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在“综治中心及网格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方面,保山市把2022年确立为全市政法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对标综治中心建设国家标准,落实机构、人员、编制保障,实现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和AI手段,自动关联分析预警,形成集风险研判、纠纷化解、公众参与、舆情监测、法律援助、指挥调度和治安防控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加快推进“掌上治理”,向网格员等一线人员延伸,实现对各类事件实时监测、分流处置、跟踪问效;实现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与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实现对接,打造跨部门大数据中心平台,打通线上协同指挥通道,提升实战效能。

云南保山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_fororder_11

农民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小区智慧安防全覆盖”项目建设方面,保山对中心城区50个老旧小区推行党委领导、政府补助、行业协会参与和群众协商自治的“岔河模式”,在主要进出通道安装道闸,规范人员、车辆进出,实现封闭式管理,增加小区监控点位并配备人脸识别采集设备,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平台,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能力和水平。保山对全市220个新建小区实施智慧安防项目提升,加大智慧门禁、车辆识别等设备覆盖率,实现全市范围内所有新建小区进出“一卡通”全覆盖,前端人脸识别,后端动态分析,实现社区治理要素可查、可防、可控,达到小区内治安、刑事案件下降75%以上的目标。

  在“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建设方面,保山将全市170公里边境线分成26段,由15名市级领导、13名县级领导、35名乡级领导、40名村干部任段长,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协调联动、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成立“强边固防突击队”,选派348名党员干部,组建4支强边固防突击队,驰援边境;动员干群4000余人,布设巡防卡点430个,实现了管住人、管住村、管住事、管住证和管住边;建成挡阻设施和抵边联防所,筹集41只戍边警犬入住联防所;组建2个智慧大数据平台专班,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立体化、智能化、实战化和可成长的技防智能感知体系,有力筑牢祖国西南边境安全屏障。(文/图 李容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