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王雪梅:内蒙古核医学领域建设的拓荒者
2022-05-26 15:4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视频来源 内蒙古新媒体协会

  作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她毅然决然放弃了一线城市的优渥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创业。15年来,她带领团队建立了内蒙古首个核医学科,并帮助25家医院陆续建立和完善了核医学科,开展60余项核医学诊断和治疗项目,均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空白,两项填补全国空白,极大提高了自治区疑难疾病的诊断能力,有力推动了内蒙古核医学的全面发展。她就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雪梅。

王雪梅:内蒙古核医学领域建设的拓荒者_fororder_1

  工作中的王雪梅 供图 内蒙古科协

  2005年,王雪梅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所学的核医学专业作为稀缺专业,本可以让她选择留在北京、上海及广州等发达地区的大医院。但当她得知家乡内蒙古引进的首台PET/CT设备因没有懂专业的人才而闲置、每年全区有3000多名患者因无法使用设备诊断而必须转到北京、上海等地医院时,王雪梅毅然回到家乡,全身心投入内蒙古核医学事业的建设发展中。

  身先士卒做表率

  一个学科的建设,不是只靠想象。“那时候,内蒙古医疗领域对核医学的认知几乎为零。”王雪梅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和学习中。为了提高核医学专业知识的知晓率,她肩背电脑、投影仪,足迹踏遍全区各医院相关临床科室,进行科普讲座500余次。

  2007年冬天,她去鄂尔多斯市薛家湾医院讲授普及核医学知识。在离薛家湾镇10余公里时,出租车突然因故障熄火,车外零下20℃,车却怎么也无法启动。心急火燎地等待了20多分钟后,为了不耽误已经约好的培训时间,她跑步前往薛家湾医院。由于当时的镇里出租车很稀少,王雪梅一路上也没有看到一辆车,但她还是准时到达了会场。结束培训后,她才发现,脚上已经磨起了水泡……

  就这样埋头苦干,王雪梅带领其团队建立了内蒙古首个核医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在她的推动下,自治区新建25个核医学科,每建一个核医科的艰难到现在仍历历在目,从图纸设计到建成开展工作都有汗水和泪水相随。记得在建一家医院核医学科时,院长要求她写承诺书,“保证正常运行,保证人员培养,保证……”,她签下承诺书的那一刻,眼泪瞬间流出来。

  2019年起,为提升基层医院科研水平,王雪梅相继在巴彦淖尔市医院、赤峰市医院及包头第四医院新建3个博士工作站,每年对3个博士工作站共进行25次指导,包括科研入门、科研申报、课题点评、科研转化、科研推广和人才培养等。同时,她的团队利用重点实验室平台,每年承接近30多个团队的分子影像实验,提升了科研在多学科的利用。此外,团队及重点实验室平台每年还接待各类参观200余人次,在传播科研信息的同时,扩大了科研的普及范围。

  自主创新攀高峰

  研发新的分子显像探针,需经历放射性药物稳定性测定,小动物活体体内分布,大动物实验模型实验等步骤。为加快临床转化步伐,王雪梅常常把新药打在自己身上,验证探针在人体实验分布情况以及剂量的分布状况。最终,王雪梅带领团队历时8年,采用亲电加成的方法制备出心脏神经分子显像探针,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之后拥有这项先进技术的国家,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心脏疾病的早期诊断及预后评估。

  在对有关分子影像学针对肿瘤微环境进行的研究中,王雪梅教授带领团队提出并证明了“反向Warburg”理论,补充了诺贝尔奖获得者Warburg理论的不足,文章发表在本专业最高学术水平美国核医学杂志(JNM)上,被评选为2016年Alavi-Mandell杰出论文奖,是我国首次获此奖项。该理论也为肿瘤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估提供更加丰富和精准信息。

  近几年,王雪梅教授团队利用先进的核素分子显像技术进行中蒙药治疗肿瘤疗效评估和机制研究,为民族医药的研发提供新的评价体系;同时进行世界首台临床SPECT/MRI的研发,该机型对儿童疾病的诊断更有优势,解决了核医学领域“卡脖子”的问题……

  多年来,王雪梅教授带领其团队开展60余项核医学诊断和治疗项目,均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空白,两项填补国内空白,核医学检查和治疗已惠及20多万名患者,极大提高了内蒙古疑难疾病的诊断能力。

  经过15年的顽强拼搏,不断创新,王雪梅及其团队先后获得自治区领先学科、自治区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分子与影像功能研究工程中心、自治区总工会的创新工作室等多个创新平台称号;主持国家及自治区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4项,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自治区重点及重大科研项目10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获自治区各类科技奖励20项,其中中华医学科技奖1项,实现了自治区该奖项的零突破。在最佳医院和最佳专科排名榜上,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已连续5届进入华北地区前五名,成为内蒙古医学领域唯一进入专科排名前5的学科。(李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