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省将探索建立房屋体检制度
2022-05-26 10:33:33来源:新安晚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5月25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贺懋燮作了《关于全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截至5月20日,全省共统计自建房屋1147万余栋,已排查自建房屋525万余栋。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探索建立房屋体检制度,对达到一定年限的房屋实施强制性的安全鉴定,建立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 

  已排查自建房屋525万余栋 

  截至5月20日,全省共统计自建房屋1147万余栋(其中,城镇101万余栋,农村1046万余栋);已排查自建房屋525万余栋(其中,城镇39万余栋,农村486万余栋)。 

  我省将进一步推进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健全排查机制,层层把关消除隐患。建立“省、市、县、街道、业主”自上而下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指导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自查,乡镇村(街道)、社区、物业排查,县区主管部门核查,市级主管部门抽查,省级主管部门督查。发挥群众监督力量,设立房屋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举报电话,曝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此外,我省还将开展全省房屋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抽调省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家下沉一线,帮助解答各地技术难题。将城乡违法违规建设纳入城市日常监管范畴,按照“应检尽检、应查尽查”的原则持续加大巡查巡检力度,对拒不整改或已造成房屋损坏的,要组织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规改造、擅自改变建筑用途等行为。 

  下一步,我省将探索建立房屋体检制度,对达到一定年限的房屋实施强制性的安全鉴定,建立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探索研究房屋养老金制度,更好地解决房屋维修资金来源等问题。探索研究房屋质量保险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管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筑安力量。逐步建立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的市、县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对每栋自建房屋审批及建设运营情况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监管。 

  老旧小区改造有“推进表” 

  “十四五”期间,我省力争完成全省2005年底前建成、有改造需求的城镇老旧小区5923个,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在实施棚户区改造方面。“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2022年计划改造城中村88个项目4.62万套、城市危房12个项目0.13万套;2023~2025年计划改造城中村354个项目17.83万套、城市危房32个项目0.89万套。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改造、及时清零。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叶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