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出口68个国家和地区 稀土钢惊艳世界
2022-05-27 12:18:43来源:包头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北京冬奥会期间,美国彭博社驻东京记者森来实在复兴号上连发两推,称自己乘坐的京张高铁“了不起”,引起一片点赞。而支撑设计时速350千米优秀指标的京张高铁所用钢轨,99%是包钢稀土钢轨。

  包钢拥有兼具铁、稀共生特性的世界最大稀土矿山。包钢紧抓资源禀赋和不可替代优势,将稀土钢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品牌和高质量发展基石,着手研究开发稀土钢产品。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水口结瘤、性能不稳等多个技术难题,实现了包钢稀土钢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2017年,攻克技术难题实现了9连浇,打破了之前不能批量生产的瓶颈问题,实现稀土钢规模化的工业生产。产品种类也从最初的稀土风电钢,拓展到稀土桥梁钢、防爆钢、法兰钢、高强钢。稀土钢产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特别是近三年来产量屡创新高,产品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钢中含稀土,更坚、更韧、更强。稀土钢因其具有良好延展性、耐磨性、耐腐蚀性、低温冲击韧性等性能,得到了市场与客户的青睐。其中,稀土耐磨钢表层硬度和心部硬度差大幅降低,耐磨性提高,更好地满足使用要求,成为煤机生产厂家重点采购品种之一;稀土桥梁钢低温冲击性能提高20%以上,高性能的强度和韧性可保证在零下20-40摄氏度极寒地区使用要求,其卓越的性能得到设计单位的高度认可。

  据包钢薄板厂制造部专业技术主管高军介绍,内蒙古交通厅设计院将包钢稀土桥梁钢纳入设计规范,目前包钢稀土桥梁钢产品在西北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现在包钢仍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稀土产品深精加工方面开展科研攻关、技术攻关,进一步开发出综合性能更强的稀土钢系列产品,保证下游工程机械等产业实现轻量化生产,助力下游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包钢薄板厂技术高管李浩说,目前正在研制的稀土镀锌钢和稀土硅钢已批量供应市场。

  2021年以来,包钢将发展核心锚定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打响稀土钢品牌战略,努力探索出一条“稀土+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包钢已拥有无间隙原子钢、含磷强化钢等7大类、61个品种的稀土钢,试制了高强稀土焊接用钢、稀土微合金化高强热轧H型钢等系列产品,高速公路桥梁伸缩缝用π型钢、大径壁比合金无缝管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不断迈向高、精、尖。稀土钢品牌价值已达208.37亿元,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之列,散发出稀土钢魅力之光——

  一马当先,稀土钢展示出超强影响力。包钢在全球率先制订稀土钢新标准,主持修(制)定了5项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团体标准、9项稀土钢产品企业标准,获得稀土钢方面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

  闯关夺隘,稀土钢展示出超强竞争力。在冬奥、鸟巢、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天眼”FAST、三峡大坝,在京沪高铁、青藏铁路极速极寒环境,稀土钢挺起国家重点项目的脊梁。汽车钢、家电钢、风电钢等产品销量持续攀升,稀土钢在大众生活中随处相伴。

  纵横四海,稀土钢展示出超强国际化。在中老铁路、中俄东线天然气输送管道、埃及苏伊士运河塞得港、德国本土大众汽车制造厂,稀土钢得以广泛应用。包钢1000多万吨稀土钢出口6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8个。

  保持力度、保持韧性。下一步,包钢将全方位激发稀土在钢铁中的特殊性能,促进稀土钢由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战略优势,形成稀土产业链与钢铁产业链互相支持、良性互动的格局,彻底改变稀土产业“挖土卖土”发展模式,促进企业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包头日报记者 张建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