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一千多天的日子里 这名宝藏老男孩用“微笑服务”温暖邻里
2022-06-03 14:3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晓茹责编:赵滢溪

  “成康伯,这一大早的,您又在清理楼道呢。”“是啊,刚吃完早饭,扫个楼道运动运动。”张成康笑呵呵地向邻居打招呼。

  自2020年5月,宁波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打响以来,退休老党员张成康就在北仑区霞浦街道凤凰社区,做起来了小区志愿者,在这三年里,张成康每天早上起来就对自己包干的几个楼道进行清扫工作,直至中午才停下歇息一下。

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一千多天的日子里 这名宝藏老男孩用“微笑服务”温暖邻里_fororder_42

每天早上党员张成康就会进行楼道清扫工作 摄影 陈峥

  “每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来的时候,社区的工作人员是最辛苦的,我起初就是想为小区环境整治出一份力。”据张成康介绍,自从退休后,他就开始关注小区的环境卫生情况,发现老旧小区人口密集、房屋面积小,小区“脏、乱、差”问题突出。为了改善小区环境,同时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张成康自发和几名党员成立了红色“微服务”志愿团队,针对小区内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展开清理行动。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也加入到了整治小区环境卫生的行动中来。

  “成康这个人每天乐呵呵地,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邻居王彩珠说,张成康生性乐观,喜欢笑脸迎人,一开始许多居民把 “微服务”错听成了“微笑服务”,后来人家问他在做什么,他就说正在“微笑服务”群众。

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一千多天的日子里 这名宝藏老男孩用“微笑服务”温暖邻里_fororder_43

张成康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工作 摄影 陈峥

  在这1000多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张成康和几名党员不仅赋予小区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予居民舒适整洁的“里子”,2020年年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中推进缓慢,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不了解,认为对垃圾分类是一件麻烦事,有抵触情绪,社区虽然多次开展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宣传,但效果并不理想。此时,张成康主动站了出来,带着宣传册,为居民上门现场示范垃圾如何进行分类。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我每次上门,脸上都带着笑容,居民一看也没啥脾气了,工作自然就好做一些”张成康说。

  “前两年,小区推广垃圾分类,儿子儿媳又都不在身边,我一个人搞不明白,后来成康师傅上门帮了我这个大忙,现在我垃圾分得比许多小年轻要好呢。”75岁的居民马玉琴说。

  多年的志愿服务也让张成康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小区“红管家”,哪户家里装修,哪户家里漏水,甚至哪户人家养了狗他都略知一二。

  “有段时间一只小黑狗在小区里横冲直撞,吓坏了不少路过的孩子,小区居民意见很大,我们联系了打狗办来处理这只小黑狗,成康伯闻讯后马上赶了过来,告知我们这条小黑狗是本小区的一位居民养的,前两天不慎走失了,随后陪同工作人员找到了狗的主人,协助社区将这件事的矛盾顺利化解了。”社区工作人员陈峥表示,张成康对小区的人和环境都比较熟悉,是社区不可或缺的顾问,小区内开展人口普查、疫情排摸、“三实”排查等工作都是张成康在主动对接,由他经手的人员信息都准确无误。

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一千多天的日子里 这名宝藏老男孩用“微笑服务”温暖邻里_fororder_44

张成康(右一)当选“民生邮筒长”

  去年,张成康还担任了社区“民生邮筒长”,每周一上午,他都会带着邮递员们来到小区“民生邮筒”开箱整理写有居民诉求、意见建议的信件,并将整理结果反馈到社区的“民生邮局”。

  “自从担任‘民生邮筒长’后,我能第一时间了解老百姓的诉求、意见建议,使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张成康说。(文 陈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