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桑兰的亚军之路
2022-06-09 10:2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6月2日,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塔吉克斯坦赛区决赛在其首都杜尚别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的塔吉克斯坦籍留学生MAMADJONOVA RUKHSHONA(中文名桑兰)获得亚军。

桑兰的亚军之路_fororder_桑兰

  桑兰(右二)在比赛现场 “汉语桥”塔吉克斯坦赛区工作组供图

  抓住契机 结下情缘

  2018年,桑兰有幸受到塔中矿业有限公司的青睐,被送至长沙理工大学留学以实现学习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的愿望。

  来到中国的第一年,桑兰是在首都师范大学预科班度过的。“汉字太难写了,怎么写也记不住,它认识我,但我并不认识它。”桑兰打趣道。

  汉语基础差也影响到了专业课的学习,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呢?桑兰抱着勤能补拙的想法,做到了“三多”,每天多写一遍汉字、多读一遍课文、多复习一遍语法。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中国的这句古话给了桑兰很大的启示,在父母的支持、朋友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桑兰的汉语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优异的成绩使其得以继续在长沙理工大学攻读本科。

  桑兰在北京交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用中文聊天,一起去看天安门、爬长城,春节时还会一起去中国朋友家看春晚、吃年夜饭、领压岁红包。

  2019年春节,桑兰和其他十名优秀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应邀参加上海总部的年会。这是桑兰第一次在中国参加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的节目、浓郁的年味儿让桑兰有了家的感觉。

  如今,桑兰已经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在校期间,桑兰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太极拳、剪纸、中国画、书法等课程上,学校女子排球队里,随处可见她活跃的身影。在“小长理、大世界”文化活动中,桑兰身着极具特色的塔吉克斯坦民族服饰跳着塔吉克斯坦舞蹈,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着自己的国家。

  受新冠疫情影响,桑兰选择回到塔吉克斯坦的家中以网课方式继续学习。尽管是线上学习,桑兰也没有丝毫松懈,她不断突破自我,调整学习模式,专注于技能和知识的学习。在塔吉克斯坦进行网络课程学习期间,桑兰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不减,她踊跃参与各种与中国文化有关的活动、孔子学院和中资企业组织的活动,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

  逐梦“汉语桥”

  “我是第一次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这心情就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塔吉克斯坦赛区报名通知出来后,桑兰心中的激情被点燃,带着对汉语的喜爱之情,她立马报了名。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和其他选手交流后,桑兰压力倍增。

  但经过父母的鼓励和老师的耐心指导,桑兰重拾信心,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机会、争取获得最好成绩。

  比赛现场,桑兰在上场前深吸一口气,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个难关。“一个有梦想、有志气、肯努力的人,一定会是成功的人。”带着坚定的信念,桑兰一路披荆斩棘,顺利地通过了“天下一家”主题演讲、“激流勇进”汉语知识和中国国情文化速问速答、“狭路相逢”看图说话等三个环节,并最终在“巅峰对决”冠亚军争夺环节中荣获亚军。

  手上紧握着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鲜红印章的获奖证书和闪闪发光的奖杯,听着台下热烈的掌声,桑兰开心极了,她用优秀的成绩单向大家证明了自己。

桑兰的亚军之路_fororder_荣誉证书

  桑兰的荣誉证书 “汉语桥”塔吉克斯坦赛区工作组供图

  二十年来,“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已成为全世界喜欢汉语、热爱中国文化的年轻人展示中文风采的大舞台,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人因为汉语相聚在一起,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实现梦想。“汉语桥”是联通中外的友谊之桥、交流之桥、梦想之桥。

  “在‘汉语桥’比赛中,我收获了知识和友情,见识和领略到了很多中国的文化和思想,这是我生命中一段很重要的时光。我爱中国,感谢中国赐予我优秀的文化、思想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我具备了建设我的祖国的巨大力量!”桑兰表示。(文 李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