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丽水:“红绿引擎”开启山区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06-11 13:48:13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冯薇薇

  900多年前,宋代著名词人秦观漫步古处州的幽幽古道,行踪所至,八百里瓯江帆影绰约,烟雨朦胧间花香鸟语,不觉动容,挥毫写下“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的动人诗词。今天,漫步丽水,处处可感受这样的繁花胜景。

  放眼瓯江两岸,满目新绿。巍巍括苍山、潺潺瓯江水,勾勒着丽水的骨与形。高铁新城、智创南城、碧湖新城、瓯江新区落子布局,“一脉三城”的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一带三区”的发展格局逐步成形。生态之城,迎来了新一轮的蜕变。

丽水:“红绿引擎”开启山区高质量发展新路_fororder_2

图为丽水紫金大桥。 拍友 金献光 摄

  在绿水青山间求索,丽水以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的担当,坚持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并以之注魂赋能立根,在创新实践“两山”理念的成功探索中找准了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提炼总结出了“八个必须坚持”的发展密钥,实现从绿色“出圈”到生态“破圈”。

  五年间,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在探索实践中走深走实。GDP和GEP实现“两个较快增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国家级改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丽水“先行试点”迈向全国“先验示范”;丽水成为水、空气环境质量均进入全国前10名的城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8年位居全省第一;以“丽水山耕”为代表的“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牵引带动生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在美丽山水与科学发展理念的碰撞中,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乘法效应充分显现。

  五年间,丽水区域综合竞争力在跨越赶超中稳步提升。丽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跃上1万美元大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121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10亿元;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3年位居全省第一,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12.4万群众通过“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搬出大山,融入城镇;山区引力波持续释放,青年人才实现净流入,引进人才年均增长36.2%,创新源泉在此充分涌流。

丽水:“红绿引擎”开启山区高质量发展新路_fororder_1

图为丽水绿谷信息产业园。 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间,丽水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在提质增效中加快成型。高层次人才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等9项主要创新指标实现翻番;半导体全链条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合成革、滚动功能部件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成为省级样板;数字化改革蹄疾步稳,“天眼守望”助力“两山”转化综合智治应用入选全省首批最佳应用;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0%,跃居全省第一。产业发展逐步迈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和创新驱动新轨道。

  打开山门,创新开放发展新通道,丽水向着更广的空间谋求更大发展。丽水山海协作成果显著,累计实施产业合作项目746个,到位资金951亿元;华侨要素加速回流,累计引进侨资项目89个。

  五年流金岁月,激荡着丽水的光荣与梦想。未来五年,在建功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丽水将朝着全新的发展维度进发: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

  到时,丽水将实现从生态保护到价值转化的跃迁、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跃迁、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的跃迁,基本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一个发展活力澎湃、城乡品质一流、精神自信自强、人民共同富裕、治理规范高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正逐绿而行,踏歌而来。(记者 邬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