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芜湖平铺镇—— 多措并举 抓实秸秆禁烧
2022-06-13 11:29:26来源:芜湖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金浪滚,收割忙,又到油菜、小麦丰收季。当前,正值油菜、小麦等农作物丰收季节,随着天气晴好升温,秸秆露天焚烧也进入高发频发时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繁昌区平铺镇五华村出实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广泛组织党员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全村范围内深入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坚强的组织保障,强大的舆论声势,严厉的督查检查,严格的问责追责,织密秸秆“禁烧网”,筑牢禁烧“防护墙”,守护好一方碧水蓝天。

  强领导,重监管,确保责任落实。平铺镇五华村认真组织召开了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制定了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成立了五华村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与农户和种田大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明确职责,严格监管,将禁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组、到人。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采取逐级分包责任制,村干部包片包组,村民小组包户包地块,形成系统的禁烧工作责任体系。同时建立村民组长联农户、包地块等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把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强宣传,齐动员,确保认识提高。平铺镇五华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宣传先行,通过召开动员会、发动“流动”宣传车、制发倡议书、宣传栏张贴通告、发放一封信和广播播放以及微信、电子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宣传,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宣讲法律知识,积极宣传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及法律后果,提高广大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转变村民的观念,变“要我禁烧”为“我要禁烧”,确保秸秆及垃圾禁烧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巡查,严处罚,确保督查深入。平铺镇五华村各村民组组建禁烧工作巡逻队,对有着火可能的区域进行重点监控,确保不冒一处烟,不起一处火,不黑一块田。同时五华村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落实全天候巡查制度,村“两委”分片包干,把每块田落实到人,做到时时有人看,处处有人管,做到禁烧工作全覆盖。同时,引导群众互相监督,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早宣传、早发现、早处理”的工作方式,从源头遏制火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打赢秸秆禁烧这场“蓝天保卫战”。

  强引导,巧利用,确保科学利用。目前,平铺镇五华村全面进入油菜、小麦收割期,全村无一例火光、烟雾、黑斑现象发生。五华村通过教育引导,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在收割时采用秸秆粉碎还田等方式加强对秸秆的利用,既提高了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也解决了秸秆如何处理的问题,为秸秆禁烧和循环再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更为农村生态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 (芜湖日报 查金凤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