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亳州:打造“非遗”美食名片
2022-06-16 10:03:12来源:安徽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安徽的老师教得很好,我也学得认真,基本掌握了油酥烧饼和汤的制作方法。”6月14日,在蒙城县“新徽菜 名徽厨”蒙厨师傅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来自南京的学员吴勇说。

  在开展“新徽菜 名徽厨”暖民心行动中,蒙城县结合自身特色,将颇具盛名的蒙城油酥烧饼和汤,作为第一批“新徽菜 名徽厨”培训班52名学员的传授项目,并将蒙城县技工学校、蒙城县皖北厨师培训学校作为培训机构,打造“新徽菜 名徽厨”培训平台。“新徽菜贵在创新,名徽厨重在传承。”蒙城县人社局副局长邓伟说,县里创新“庄子养生美食”元素,建立了培育品种名录,目前已收纳10个名吃、2个名宴、2个名菜,其中最具地方特色和影响力的,要数油酥烧饼和汤。广为人知的蒙城油酥烧饼,其代表就是薛家油酥烧饼,是省级“非遗”,丁家汤是市级“非遗”,蒙城县将这两项“非遗”作为培育“名徽厨”的“开门红”项目重点打造。

  “为更好地促进就业创业,我家把配方都拿出来分享给大家。”在课堂上,薛家油酥烧饼的第四代传承人薛阳一边说,一边熟练地配油、揉面,展示制作烧饼的每一个细节。邓伟介绍,蒙城油酥烧饼能在众多烧饼中脱颖而出,秘诀就在揉面、拍打和配油上,这些曾是薛家不外传的“传家宝”。在全省开展暖民心行动后,当地人社部门经多次沟通,说动了薛家,并派出第四代传承人授课,薛家表示要通过“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将“庄子养生美食”打造成蒙城美食文化的特色名片。

  根据亳州市“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方案,从今年起,亳州市将加大徽菜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对门店的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培训。蒙城县已向主营油酥烧饼、汤等特色小吃的49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0万元。在支持创业的同时,该县鼓励在岗蒙厨师傅提升技能水平,目前,已组织43名在岗厨师参加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可参与技能水平评价取得中式烹调师技能等级证书。同时,面向餐饮企业开展“蒙城老字号”评选活动,已授予蒙城县漆园大酒店、蒙城县丁家小吃店等25家企业“蒙城老字号”品牌。

  “到2025年,全市要争创6个省级特色美食村。”亳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借力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围绕“亳州养生”元素,探索“亳州特色小吃美食+旅游+市场”的发展路径,今年各县至少推出一条、市区至少推出两条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支持符合条件的名小吃制作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推广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探索本地特色餐饮美食文化发展路径。(安徽日报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代慧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