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蚌埠:“触网”互联,赋能“产业强市”
2022-06-20 09:48:57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蚌埠市为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供真金白银支持,积极创建智能工厂,加快推动“千企上云”,促进工业互联网建设——“触网”互联,赋能“产业强市”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阶段的老工业基地蚌埠市,持续发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场景应用、5G基站建设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打造共建共享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赋能“产业强市”。

  车间数字化 助企降本增效益

  6月16日,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5G数字化车间里,电气控制柜的生产正在有序进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轻触操作屏幕,输入领料需求,一台智能无人车很快精准选取材料及零部件,自动运输、配送到生产线指定位置。

  “车间智能化改造之前,采购和生产阶段多是人工作业。现在,我们整个生产过程的派工、排产、工作量统计等全部在系统上完成,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避免了以往人工干预产生的管理漏洞。”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2020年初,蚌埠凯盛工程5G数字化车间上线,借助5G技术实施项目采购智能管理、智能仓储管理、生产制造及包装发运全流程智能控制和人员智能化管理,企业节省15%以上的生产成本,降低50%仓库管理人力成本,生产人员生产效率提高10%至20%,生产计划完成率和准时率提高20%以上。

  “凯盛工程5G数字化车间是蚌埠市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去年入选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蚌埠市经信局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信息化发展科科长杨杰介绍,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降本和绿色安全发展。目前,该市已累计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31个,其中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5个;培育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18家,培育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6个,培育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50户。

  设备“云运维” 提升核心竞争力

  “嘟……”在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设备运维中心,压缩机智能远程运维系统的预警声响起,运维人员迅速查看电脑上实时监测的数据,并对异常情况进行识别诊断。从运维人员远程指导到问题处置完成,整个过程仅用了两个多小时。而在以前,企业需要派人赶赴现场处置,花费大量时间。

  “发出预警的这台天然气压缩机远在山东省滨州市,安装有20多个传感设备,可以实时采集压力数据、温度数据等,接入我们的智能远程运维系统,实现设备‘上云’、智能运维,即使相距千里,也能为设备产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该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尹维俊告诉记者,作为国内压缩机行业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依托物联网技术等率先探索建立压缩机智能远程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 实现设备产品的在线监测、远程升级、远程故障诊断,有效提升了设备维保和管理效率,降低了设备维保费用与备件成本。

  “以前是卖产品,现在卖‘产品+智能运维服务’,进一步拓宽后市场业务范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尹维俊说。企业申报的压缩机(装备)物联网系统创新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目前,该公司后市场智能运维业务已覆盖国内20余个省份,2021年后市场业务收入突破3000万元。

  政策支持不断升级加码。蚌埠市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实施支持5G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推出蚌埠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施工路线图。2021年以来累计争取省、市各类相关项目资金约7300万元,为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供真金白银支持。目前,全市建成和开通5G基站3347个,实现市区和县城5G信号连片覆盖,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抢占“智”高点 加快推动“千企上云”

  6月初,蚌埠市政府邀请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培训、调研和座谈活动,就城市智慧大脑建设、政策免申即享系统建设、成立工业互联网学院相关合作事项开展研讨。目前,蚌埠已有12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注册应用。

  中小企业因资金不足、自身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不会转、不敢转”的顾虑。为了让中小型制造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大潮中不掉队,蚌埠市加强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工业互联网建设服务商交流合作,利用产业联盟、政策宣讲会、讲座交流会等平台,在全市工业企业中推广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服务,不断丰富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建设。

  去年以来,蚌埠市先后举办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专题研修班、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巡回大讲堂”蚌埠专场活动,培育企业管理人员工业互联网思维、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专业化能力。“我们还支持和指导驻蚌高校、职业院校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建设,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实训基地;组织实施一批产学研项目,鼓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研发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创新产品;依托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等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上下游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杨杰说。

  依托中国(蚌埠)传感谷,蚌埠引入工业互联网关联企业,加快打造智能传感器和软件配套产业集聚区。目前,传感谷公共服务平台及示范线项目、智能物联网与芯片筛测项目、环境监测核心产品制造基地项目等签约落户传感谷,总投资103.9亿元。车用传感器生产制造项目、亿科电子车用传感器生产制造项目等7个项目在谈,计划总投资38.85亿元。

  “当前,我们正结合‘双招双引’,加快推动‘千企上云’,努力汇聚各类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逐步构建上下游协作体系,形成产业集聚和产业链,争取在新赛道上抢占‘智’高点,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筑势赋能,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蚌埠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安徽日报 记者 孙言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