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罗平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2-06-28 10:15:16来源:开屏新闻网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璀璨如花!云南罗平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大美罗平,多年来这方热土孕育了更为神奇的人文山水风景。多年来,当地加大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修复和保护力度,如今的罗平岩溶大地呈现物种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画面,集生态颜值在线、生态旅游蓬勃发展的良好趋势。

云南罗平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罗平喀斯特岩溶地貌奇观

  棠梨凹,最美岩溶大地

  炎炎夏日,站在云南罗平县大水井乡棠梨凹村的观景台上远眺十万大山,层层叠叠的峰林如万马奔腾,气势恢宏、美不胜收。

云南罗平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蓝喉太阳鸟雌鸟

  观景台下,一片火星花地里,数百只小鸟在花丛中飞舞鸣叫,鸟语花香的画面让人流连忘。其中一种叫蓝喉太阳鸟的小鸟尤其引人注目,其雄鸟羽毛色彩鲜艳,十分漂亮。嘴细长而向下弯曲,前额至头顶、颏和喉辉紫蓝色,背、胸、头侧、颈侧朱红色,耳后和胸侧各有一紫蓝色斑,在四周朱红色衬托下甚醒目,腰、腹黄色,中央尾羽延长,紫蓝色。雌鸟上体橄榄绿色,腰黄色,喉至胸灰绿色,其余下体绿黄色。据棠梨凹的村民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渐变好,野生动物和各种鸟类越来越多,许多鸟类过去见都没见过。

云南罗平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红豆杉

  大水井乡属于典型的岩溶地貌地区,全乡200多平方公里都属喀斯特岩溶地貌。过去,由于石漠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劣,导致野生珍稀濒危物种急剧减少。后来当地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生态系统修复行动,大力进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活动,依法对生物多样性实施保护。经过十多年持续修复,生态环境正持续改善,森林植被覆盖度稳步提升,石漠化、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如今,大水井乡上百平方公里喀斯特峰林地貌到处呈现出生态优良物种丰富的最美岩溶大地。

  罗平峰林,中国喀斯特之精华

  纵观罗平,当地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不胜枚举,其中当地典型的岩溶地貌风情也让人赞叹不已。据悉,罗平岩溶地貌占90%以上,在数百平方公里的岩溶山区,分布着成千上万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山峰,是我国乃至世界岩溶分布最典型的区域之一。这里断头河几十条,大小溶洞数百个,峰丛、峰林、孤峰、溶蚀洼地、谷地、岩隙、石芽、溶沟、溶斗、落水洞、地下河、地下溶洞星罗棋布、千姿百态,是名副其实的岩溶地貌博物馆。

云南罗平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珍稀植物中华桫椤

  罗平的岩溶地貌主要以峰林为主,也称作锥状喀斯特,罗平峰林由成千上万座奇峰组成,连成大大小小的峰丛。我国峰林在世界上最为典型,面积最大,主要分布于广西、贵州、云南和湖南南部、广东北部等地。据文物考古和地理学家研究认定,在距今大约3.64亿年前,罗平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是滇黔古海的一部分。大约2.8亿年前,罗平地区开始形成陆地,又经历燕山、印支、喜马拉雅山等多次造山运动,地壳不断上升,出现山峰,在二氧化碳和有机酸的作用下,逐渐形成了包括峰林、漏斗、钟乳石等在内的喀斯特地质奇观。

云南罗平岩溶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据罗平县文旅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罗平峰林由成片石灰岩山峰组成,集中分布在县城东南部的罗雄、板桥、旧屋基、大水井、鲁布革等乡镇,面积达数百平方公里,堪称中国喀斯特之精华。其山峰呈塔形、尖锥形、浑圆形层层展布,峰高十数米到百余米,奇突挺拔,千姿百态,近观似鸟、似兽、似佛……形态各异;远望如林、密密簇簇、群峰耸翠、规模宏大、波浪壮阔、形成了山的海洋;鸟瞰似天神演兵布阵,巍峨雄壮,在飞云漫铺、翠峦浮海间给人以奇绝奥秘、神秘莫测之感。走进峰林,一座座孤峰,一层层山峦无不透出灵气和秀气;登高远眺又给人一种大器之作,浮想联翩。峰林间植被完好,景观奇特,地形复杂、类型多样、动植物资源丰富,是科考、猎奇、健身、探险的理想场所。

  罗平辖区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近年来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丰富的生物物种成为当地一笔宝贵财富,绿色生态旅游产业正如雨水般润泽百姓。(开屏新闻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毛虹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