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规模达到2000亿元 安徽省新兴产业建立“母子基金”新体系
2022-07-01 15:0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安徽消息(查宛昕):6月30日,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钢在介绍《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以下简称《基金组建方案》)的相关情况时表示,“自2022年起,利用5年时间,设立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通过参股或发起等方式设立子基金,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

规模达到2000亿 安徽省新兴产业建立“母子基金”新体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1101026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与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发起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安徽省在“十三五”期间已开展了省级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的有益实践,在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助推下,安徽省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新架构新运营  撬动2000亿

  《基金组建方案》明确了安徽省级财政出资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引导基金下设三大基金群16只母基金,即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各基金群分别以“母子基金”架构运营,逐层撬动通过社会化资本,最终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

  三管齐下 共创产业新发展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形成“从小到大”“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基金体系。创设“天使基金群”,填补了安徽省天使基金投资“小而美”项目的空白;突出大学生创业、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创新设立“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促进科技成果在皖转化落地。细分新兴产业设立10只“主题基金”,投资定位涵盖一二三产,加快引育安徽省新兴产业优势项目。保留“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政府性投资基金的成功做法,延续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二期和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二期,为省委、省政府战略性、前瞻性布局提供资本支撑。

  聚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吸引多元化社会资本参与安徽产业发展。变“发起设立”为“参股设立”,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社会化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等牵头设立子基金,母基金以“参股”形式支持子基金运营。在资金配置的设计上,吸引险资入皖,撬动银行资本、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社会化资本等参与出资。引导基金和母基金财政出资部分,综合考虑超额收益情况向母、子基金进行让利。

  聚焦提高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推动基金“投好投准”。总结近年来安徽省引导基金运作经验,将返投比例降低至1.0-1.2,同步放宽返投认定标准,让投资范围更“广”。加大力度招引头部基金机构来皖落地,鼓励懂科技、懂产业、有项目、有资源的头部基金投资机构参与我省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我省基金管理运作的专业化水平。增加对投资失败的容忍度,不再以单一子基金或单一项目的盈亏作为考核评价依据,基金投资容错率最高可达80%,解决市场化投资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基金和投资机构落地安徽。

  抓好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组建设立及运营工作是重中之重,安徽省将积极帮助各类社会资本、基金管理机构关注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设立,引导新产业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