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保山腾冲市:“五化”壮大中药材产业
2022-07-06 15:10: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腾冲市以创建“一县一业”中药材示范县为契机,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产业之首”“工业之基”“立农之本”“振兴之源”来抓,坚持在扩规模、抓招商、培龙头、强科技、树品牌上下功夫,通过扩大产业规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绿色化水平、搭建专业化平台等方式,聚力助推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迅猛发展,并逐渐发展成为腾冲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保山腾冲市:“五化”壮大中药材产业_fororder_06

腾药产业园生产车间

  规模化不断扩大

  截至2021年底,腾冲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9.2万亩,种植品种64个,产量2.3万吨,农业产值19.5亿元;同时建成面积为52.5亩的美洲大蠊养殖基地,实现干品产量350吨,产值3.5亿元。

  腾冲市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百亩以上基地375个;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65个共9个品种;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以上的中药材品种有6个;超过一万亩的中药材品种有5个。

  专业化不断增强

  腾冲市大力推进中药材加工生产企业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建设完善中药材新药研发和产品生产,逐步提高中药材加工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建成了腾冲本草源种质资源库、御寿园种质资源圃,持续培育10个“一村一品”中药材专业村,带动农户2338户、共计9123人大幅增收,户均收入实现7886.2元,带动村集体收入95.68万元。

  腾冲市曲石镇公平社区被列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村镇,另有4个社区和22个村(社区)分别被列为云南省级或保山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

  绿色化不断提升

  腾冲市以绿色化为发展方向,打好绿色基地品牌,推广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1.05万亩,推广中药材绿色化种植管理,中药材种植农药化肥投入减量达到93%。

  腾冲市完成绿色有机中药材重点发展区域划定5万余亩,认证中药材有机基地21个、面积3.33万亩,有机产品34个。云南腾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材被列为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并建成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实现了有机基地生产产品的质量保证和种植源头可追溯。

  组织化不断加强

  腾冲市从事中药材种植(养殖)及加工企业达49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龙头企业12户,收入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2户,专业合作社156个,家庭农场16户,种植大户124户,中药材行业协会1个。

  腾冲市积极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户”“种养大户+农户”等种植利益联结机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中药材生产产量已经占到全市总产量的90%,种植从业农户达6.05万户,共计15.12万人,带动1957户脱贫户种植发展中药材,全年劳务用工427.5万个,实现务工收入3.42亿元。

  市场化不断拓展

  腾冲市稳步推进腾药产业园及伴手礼加工园区建设,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腾药制药、东方红制药、晨光生物、魅力汉道、罗瑞生物、新绿色药业等10户制药企业入驻园区。

  腾冲市伴手礼产业加工园聚集了高黎贡山茶厂、航帆生物、桂美轩鲜花饼、金萨冻龄花等14户健康食品及伴手礼类企业。其中,腾药研究院着力开展“腾药”新产品、新剂型研发和新技术创新,研发推出了二十四节气药膳旅游康养体验健康产品;云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腾冲分所研发推出滇黄精茶、滇黄精糖,冻干天麻等31个产品和“司莫拉”系列伴手礼产品。(文/图 王娅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