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嘉兴利用城市“金角银边”打造便民服务驿站
2022-07-06 14:31:11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嘉兴利用城市“金角银边”打造便民服务驿站_fororder_1

图为嘉兴市秀洲区城市驿站。 记者 王志杰 摄

  “平凡的劳动者,从来不曾被瞩目过,却不停地闪耀着。”近日,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洒在路面上,62岁的环卫工人陈中明放下手中的打扫工具,走进位于嘉兴市区中山路上的老建委驿站,掏出兜里的本子和笔,写下诗句。他说,自己爱写诗,感谢这个坐落在城市一角的驿站,让他有了一个诗意栖居的空间,“每天的工作告一段落后,我都会来这里坐一坐,看看窗外的风景,写几句诗,这是我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

  陈中明口中的驿站,原本只是一间公共厕所,如今已成为一座极具现代工业风格的建筑。老建委驿站是嘉兴开展“禾城驿·温暖嘉”驿站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结合“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理念,嘉兴巧妙利用城市的“金角银边”,已建成“禾城驿·温暖嘉”品牌驿站68个,通过提供免费饮水、图书借阅、医疗急救等公益服务,着力打造10分钟便民志愿服务圈。今年,嘉兴推出“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十心行动”,其中之一便是开展驿站连心——便民服务圈覆盖行动。

  “嘉兴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契机,将‘邻避项目’打造成为‘邻里项目’,对公共卫生间在形象、功能、服务等方面进行迭代升级,实现向城市驿站的华丽蜕变,延伸公共服务的触角,真正建设成为市民的温馨港湾,让城市更宜居、更有品质、更有温度。”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嘉兴利用城市“金角银边”打造便民服务驿站_fororder_2

老建委驿站的立体书房吸引不少市民来此阅读。 记者 王志杰 摄

  据悉,今年年底前嘉兴计划要建成驿站100个,让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落细落实,真正落到群众心坎里,实现精神层面的共享普惠,逐步构筑起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

  步入老建委驿站,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入口处是一整面由141块古砖组成的中国历代古砖陈列墙,专门邀请了嘉兴古砖收藏家邵嘉平布展设计,陈列墙年代上起东汉,下至民国,贯穿华夏历史。其中,一红一青两块单独成列一旁的“建党百年纪念砖”引人注目,彰显嘉兴的红色特质。再往里走,呈阶梯式的立体书房中整齐码放着千余册书籍,不少人正坐在台阶上安静阅读。住在附近的居民陈女士感叹:“这里就像是一个微型博物馆,我经常会带孩子来看看。”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驿站自去年2月开放以来,已经吸引了近万人。我们还会不定期举办文化活动,很受欢迎。”

  每个驿站建设都因地制宜,形成“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站站有互补”的差异化服务。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附近的驿站,周边小区数量多,就以便民服务为特色设点,拐杖租赁、修鞋修伞、皮衣保养等系列服务一应俱全。快递小哥张纪柱是这个驿站的常客:“手机、电瓶车没电了,来这儿充很方便。”驿站外还特地辟出一块区域,建起“骑士加油站”,专为快递小哥服务。没有接单时,张纪柱便将驿站当成临时休息站。

  下一步,嘉兴将依托“禾城驿·温暖嘉”城市驿站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驻驿站,招募志愿者及没有固定营业场所的小经营者,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并绘制禾城驿便民服务地图。同时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信息化链接,保证全市驿站信息“应联尽联”,方便一键查询周边驿站点位和服务功能、联系方式、地图导航等,形成便民服务矩阵,让各具特色的功能性驿站成为城市里一座座能带给人幸福感的暖心港湾。(记者 沈听雨 顾雨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