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11市单体投资最大制造业项目都有哪些?最大项目在这里
2022-07-08 14:18:10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区域经济观察员丨独家梳理:浙江11市单体投资最大制造业项目都有哪些?最大项目在这里

  抓项目、稳投资,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一招。

  眼下,浙江大地上,不少重大投资项目,正快马加鞭赶进度,以期早日实现实物投资量。

  涌金君注意到,在各地招大引强的过程中,“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字样,屡屡出现。

  什么是“单体最大”?它是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各地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力推的重点项目,寄托着每个地方产业腾飞的希望。

  带着一份新奇,涌金君梳理了11个设区市单体投资额最大制造业项目。

浙江11市单体投资最大制造业项目都有哪些?最大项目在这里_fororder_1

  01

  跑进新赛道

  经过梳理,着实能窥见不少端倪。

  从行业分布来看,各地大项目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其中,温州、嘉兴、金华、衢州和台州等5个项目,均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宁波、绍兴、舟山等3个项目为新材料产业;杭州和丽水则为集成电路产业;另有湖州的三一重工项目属于智能装备产业。

  不难看出,这几条赛道都是当下国内外产业布局的重点,也是浙江“十四五”产业布局的重点方向。

  在浙江“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等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共性选择的背后,正是产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比如新能源汽车,当前浙江在这一赛道上正铆足了劲,除了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布局,还有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招引了一大批大项目。

浙江11市单体投资最大制造业项目都有哪些?最大项目在这里_fororder_2

  像温州超300亿元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台州1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都与新能源汽车用电池相关;衢州的时代锂电项目,也是新能源汽车用的关键零部件。

  虽然同处一条赛道,但又各有发力点,从前道新能源汽车用材料,到关键零部件电池,再到整车,一条日益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增强浙江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从投资总额来看,单体规模基本上都在100亿元以上,是不折不扣的大项目。

  尤其是舟山绿色石化项目,投资额最高,达到1600亿元,是11个设区市里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它甚至还被称为当前“世界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

浙江11市单体投资最大制造业项目都有哪些?最大项目在这里

  这些巨大的投资,钱从哪里来?

  在这个过程中,浙江民营经济大省丰厚的民间资本优势大显神通。同时,近年来浙江也在加强发挥各级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

  如舟山绿色石化项目背后,既有浙江国资的鼎力支持,也有荣盛、桐昆等省内化纤龙头企业的参与。

  而刚刚开工的衢州锂电项目为例,背后既有国家大基金的身影,也有省级基金的顶格支撑,还有地方国资的协同,和企业自身的投入。

  大项目离不开大手笔,多方合力下,一个大项目才得以顺利落地。

  02

  留得住 发展好

  项目对一个地区的发展举足轻重。一个好的项目,可以带活一个地区,繁荣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如今,站在鱼山观景平台远眺,一座世界级“超级工厂”赫然耸立:一座座大型炼化设备林立;多个原油、石化产品运输码头一字排开;“新时代大道”上的工程车、运输车川流不息……

  绿色石化基地年产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带给舟山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2021年,浙石化累计加工原油2652万吨,实现产值1390亿元,舟山工业历史上首个年产值千亿级企业就此诞生。

  远不仅如此。随着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它将给舟山带来更大经济能量。更重要的是,它将为保障国家石化产业链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引得来好项目,更要用好好项目。项目的落地有很多主客观因素,可项目能生根成长,则离不开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

  如浙江时代锂电项目,它不仅是衢州工业强市的标杆性项目,也是浙江新材料关键领域的特重大项目。

浙江11市单体投资最大制造业项目都有哪些?最大项目在这里_fororder_4

  目前衢州已形成以华友钴业、巨化集团、杉杉新材料、永正锂电、天硕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锂电池产业集群,被列入全省新能源新材料重要生产基地。

  时代锂电项目投产后,还将进一步整合衢州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带动产业由锂电关键原材料向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在这里,一条锂电池全产业链生态愈发完善。

  今天的项目决定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决定明天的结构。面向未来的发展,浙江仍需要招引、培育更多的新项目,使之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记者 夏丹 设计 张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