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省首批十家未来农场长什么样—— 种菜用上物联网 三人能养万头猪
2022-07-12 15:52:15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我省首批十家未来农场长什么样——种菜用上物联网三人能养万头猪

  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是基础。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根据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和数字乡村建设部署要求,浙江省认定了第一批共10家未来农场。

  什么样的农场才称得上未来农场?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与数字化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农场是数字农业工厂的“升级版”。去年,浙江省认定首批210家数字农业工厂,而第一批的这10家未来农场正是经过路演、专家评审筛选出的“佼佼者”。

  “数字农业工厂,考量更多的是产业生产效率,激发农业产业数字化活力,而未来农场的考量要素更为综合。”该负责人说,围绕要素集约化、生产智能化、产业生态化、管理高效化和功能多样化的要求,未来农场要通过数字化场景打造,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分地区看,第一批10家未来农场中,嘉兴、湖州分别为4家、3家,集聚度颇高。两地都具备较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德清县的水木未来农场借助物联网技术,把蔬菜种植这件事变得科技范十足:一款作物可以获得最适合自己生长的“小气候”,从种植、生产到运输过程的周期管理都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

  分行业看,与畜牧业相关的牧场占到40%。“我省的畜牧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走在前列。”该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持续加大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支持,在推动数字技术应用、打造数字化场景、带动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涌现了一批聚力赋能效应明显的典型主体。在海盐的青莲未来牧场,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生物耳标等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养猪场无人值守、精准饲喂、智能环控,养1万头猪只需3个人;位于金华婺城区的熊猫猪猪未来牧场通过休闲旅游产业链延伸,将数字化养猪场变成网红打卡乐园。

  据了解,浙江省将于近期出台未来农场建设导则,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认定50家左右未来农场。还将按照科技引领型、产业引领型、共富引领型三大方向,引导、支持各地建设、培育未来农场。(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裘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