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阜阳抢跑氢能产业“赛道”
2022-07-15 10:01:06来源:阜阳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氢能,兼具清洁能源与高效储能载体的双重角色,是世界公认的绿色可再生能源、本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和抓手。通过将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转化为氢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跨季节储存、运输,成为当前新能源领域的良好整体解决方案。

  眼下,在着力打造中原地区新能源基地的阜阳,从制氢到储运再到应用的氢能产业链条,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拓宽拉长。

  在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安徽中科昊海的2000立方米/小时氢气纯化装置,已开车运营半年有余。利用园区龙头企业——安徽昊源化工集团的工业生产氢和副产氢,安徽中科昊海投资上马高纯特种电子气体项目和氢气纯化、液化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高纯氢气640万立方米、液氢500吨,既能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供应液氢,又可满足半导体产业对6N级乃至更高纯度氢气的需求。

  安徽中科昊海项目开车之前,全球能源装备制造头部企业——东方电气,已经看中阜阳良好的产业基础、明显的区位优势,在阜阳落子,计划利用氢能技术等方面优势,在阜阳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与氢能产业发展。

  从产业链上游的氢气制备,到下游的产业应用,阜阳抢跑氢能产业“赛道”的身影正愈发清晰。

  事实上,发展氢能产业,阜阳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

  这里煤炭资源丰富,煤基化工产业实力雄厚,依托昊源化工、晋煤中能、中科昊海等一批化工龙头企业,可形成稳定供应高品质氢源的能力。其中,昊源化工煤化工副产氢产能潜力约为12万吨/年、精细化工副产氢产能约为6000吨/年,晋煤中能副产氢产能潜力约为12万吨/年。

  阜阳还有着长三角地区唯一新能源大型风光电基地项目——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到“十四五”末,全市光伏装机容量和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346万千瓦、60万千瓦,可为零碳制氢提供丰富的电力来源。

  基于资源禀赋,积极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阜阳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产业之首,布局建设风电、光电、火电和热能、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七位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总体来看,丰富的化工副产氢资源和风光电资源,以及东方电气、昊源化工、晋煤中能、攀业氢能等一批氢能产业链企业,为阜阳发展氢能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产业基础配套和示范应用正加快推进。”阜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目前,阜阳已初步形成从上游制氢,到中游储氢、运输,再到下游应用的氢能产业链:在上游制氢方面,依托昊源化工、晋煤中能等龙头企业,可供应煤化工副产氢和精细化工副产氢等氢源;依托东方电气等企业的制氢技术,可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制氢;在中游储运方面,中科昊海的高端绿色氢能项目,可为氢液化、液氢储运等提供配套解决方案;在下游应用方面,东方电气拥有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生产能力,阜阳攀业氢能具备3兆瓦/年的水冷燃料电池堆生产能力。

  以氢为“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阜阳起跑即冲刺:加紧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达产,加大氢能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构建以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制氢为主体的氢能源供应体系和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的完整产业链,努力打造安徽省副产氢生产基地、长三角最大的氢源供应基地之一。(阜阳日报 记者 徐风光 实习生 芮嘉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