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非洲留学生爱丽丝:“我要做‘一带一路’的友谊使者”
2022-07-22 09:56:09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近日,在安医大读博的非洲留学生爱丽丝学成归国,在欢送会上她深情地说——“我要做‘一带一路’的友谊使者”

  日前,一位来自非洲西部加纳共和国的留学生爱丽丝,顺利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博士毕业,成为该院培养的第一位外国博士研究生。

  爱丽丝原是加纳海岸角大学检验系的一名助教,经安徽医科大学访问教授推荐,于2019年入学安医大,在二附院血液内科进行深造。一开始,爱丽丝的同学和老师都担心文化差异会给她的求学带来困难。但是3年相处下来,爱丽丝用行动打破了这一担忧。

  “她是一个严于律己、以礼待人的好学生。实验室公共洗手间的洗手液没了,她会悄悄买瓶新的;地上有垃圾,她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她学习认真刻苦,从不迟到早退,非常自律。”指导教师翟志敏教授说,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就连保洁阿姨也对她称赞有加。

  在翟志敏教授和熊术道教授的指导下,爱丽丝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以第一作者在国际SCI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她积极主动地跟随实验室老师们学习,熟练掌握了血液科临床诊断等各项基础技能,夯实了自己的专业背景。

  2021年,爱丽丝经历了异国他乡最艰难却又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当年4月,她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了体内肿瘤,并在几个月内迅速变大。医生建议她手术治疗。翟志敏教授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放下手中工作协助其办理好住院事宜。在爱丽丝住院期间,血液科的同学们自发组织起来照顾这位异国姐妹,直至她康复出院。爱丽丝康复后立即给翟志敏发去感谢信,向中国朋友们深深致谢。

  在爱丽丝即将返回加纳之际,中国老师和同学们在实验室为她举办了一场朴素温馨的欢送会。大家精心制作了一部视频回忆录,并送上鲜花、相册和信件等礼物。“希望你学好科研知识、实验技术,造福加纳及非洲人民,同时希望你能将中国声音传播到加纳乃至非洲,让中非友谊结出更多硕果。”翟志敏在祝福中这样说道。

  “我永远不会忘记来自中国的情谊,永远不会忘记在安徽的这段经历。回国后,我要做‘一带一路’的友谊使者,努力使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爱丽丝说。(安徽日报 记者 陈婉婉 本报通讯员 戴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