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黄山的世界 世界的黄山
2022-07-29 11:12:33来源:黄山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画面中,如镜般的月沼,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粉墙黛瓦的徽州古民居,将天地万物神奇地融合为一幅美丽的画卷,悠远而恬静……

  这幅来自世界文化遗产地安徽省黄山市宏村的画面,从今年6月开始,出现在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中国安徽文旅户外形象广告会在这里点亮半年时间,黄山是主角之一。

  黄山,城市与山同名,过去常因山之盛名遮掩了城市的光芒。如今,黄山市正以黄山、徽州两个顶流IP出圈。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山仍不断以“自荐”或“他荐”的方式出现在世界的眼中。

  这是黄山的“世界”。安徽省为黄山市明确了未来的目标: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安徽省也在更新黄山的“朋友圈”,将宣城、池州、安庆三市和黄山一起,形成协同发展的“大黄山”。

  黄山的世界如此之大,世界的黄山如此美好。

  黄山走向世界的步履一直不停。

  今年3月到4月,多场中国主场外交先后在黄山市屯溪区成功举行。

  3月31日,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在屯溪举行。中国、伊朗、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七国外长或高级代表出席。

  会议发表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联合声明》和《阿富汗邻国关于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及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

  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期间,还召开了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中国、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四国阿问题特使和特别代表参加。

  3月中下旬和4月上旬,赞比亚、阿尔及利亚、泰国、菲律宾、缅甸、巴拿马等国外长也来到屯溪。

  如此密集的外交活动在黄山市屯溪举行,使得世界的目光汇聚到这里。屯溪虽小,但并非籍籍无名,它是黄山市的中心城区,更是徽州文化和新安文化的中心。

  黄山热情欢迎客人“走进来”,黄山也在不停地“走出去”。2021年11月底,中国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以视频形式在黄山和纽约两个会场同时启动。来自黄山市与纽约市的新老朋友“云端”相聚,共同感受创意黄山、美在徽州的独特韵味。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致辞中说,黄山是中国著名风景区,它被认为是中国古典风景的典范,经常出现在中国山水画中。中国历史上对黄山的高度尊重和认可也推动形成了独特的黄山文化,旅游可以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促进相互理解和尊重。

  作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黄山市近年来不断加大与世界其他城市的交流合作。黄山先后与韩国、瑞士、德国等6个国家的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11个城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友好城市活跃度列安徽省地级市首位。

  黄山于2014年、2016年、2018年连续举办了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2008年以来,黄山风景区先后有3名业务骨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遴选为世界地质公园评估员,代表教科文组织参与了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世界地质公园申请和评估的现场考察任务。

  面向国际的“大黄山”

  一片神奇的树叶,联结起亚欧大陆,开启了商品贸易与文明互鉴的茶叶之路,这就是万里茶道。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2021年黄山市祁门县正式加入“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

  2022年7月10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黄山市人民政府、万里茶道沿线九省(区)文物局联合主办的“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在黄山市开幕。

  黄山与世界沟通和交流的名片,除了绝美风光、粉墙黛瓦的徽州古民居、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茶叶也是重要的桥梁。

  黄山茶叶出口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产自黄山休宁的松萝茶,与丝绸、瓷器等一起装运出海,演绎了黄山茶叶的海上贸易传奇。2021年,黄山市茶叶出口5.9 万吨,占安徽省茶叶出口值的近九成。

  2021年8月,黄山-合肥-塔什干“茶叶专列”正式开通,为黄山茶叶出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陆路物流通道。一趟趟满载文化茶香的班列奔赴中欧中亚,诠释着新时代万里茶道的价值所在。

  黄山的变体现在不拘泥已有的成就,摆脱舒适圈,求助于来自全球的创意。

  2021年10月中下旬,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等活动连续在黄山市举办。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吸引了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有关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国内外文旅及相关行业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等200余人云集黄山。日本株式会社JTB、德国途易集团等跨国旅游企业的代表为黄山走向更远的目的地出谋划策。

  会议期间,黄山市与中国动漫集团、瑞士雪朗峰等成功签约了13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超过35亿元人民币,包括酒店投资、动漫旅游综合体、文旅康养、研学基地等。徽学学术大会有多位外国专家学者与会,共收到国内外1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徽学论文240余篇。

  今年6月,安徽省政府又邀请业内专家和企业,举办了一场“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研讨会。安徽省要求把握现代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革,重点围绕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谋清谋实“大黄山”发展的科学路径,同时注重开放发展,用国际思维模式讲好“大黄山”故事。

  美国小伙与黄山结缘

  2019年,黄山市接待外国游客超过160万人次,比黄山市的常住人口还要多出几十万。

  有一位美国小伙卓文与黄山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卓文曾经是黄山的一名游客,2015年,他第一次到黄山。如今他和爱人邱桐住在黄山,成为一名“黄山女婿”。“父母开玩笑说,我开口讲的第一句话不是英语,而是中文。”卓文用流利的中文说。

  “我很小的时候,在美国带我的保姆是一位来自中国河北的阿姨。爸爸妈妈说,保姆英文不好,经常和我讲中文,以至于我第一次开口说话,说的就是中国话。”卓文说,从2009年开始,他就来到中国,前期一直在四川,直到来到黄山。

  如果不是外国人的面孔,1990年出生的卓文就是一个爱说爱笑爱学做菜,还热爱拍视频分享做菜过程的“黄山人”。黄山人热情,徽州菜好吃,黄山风光绝美,这是卓文对黄山的评价。

  辣椒包、梅干菜扣肉饼……卓文最近在他的抖音账号“卓文的小食堂”上分享自制的徽州美食。

  除了学做徽菜,卓文对黄山的了解是全方位的:登黄山、住民宿,春季采茶、秋季露营,看“汪满田鱼灯”、体验农村双抢……

  卓文的妈妈是美国人,爸爸是法国人。“当年妈妈和爸爸在法国巴黎相遇,后来爸爸跟随妈妈移民到了美国。”卓文说,父母的“爱情范本”也深深影响了他。“我决定跟随爱人到黄山来定居,我的家人也都很支持我。”

  2019年,卓文和邱桐在黄山举办了中式婚礼。卓文说:“在黄山定居后,很多人都认识我,见到了就会打招呼,像个大家庭,不孤独,感觉很亲切。”

  卓文说,和黄山的情缘,开始于他的爱人邱桐,未来他会继续在黄山学做徽菜、传播徽文化……

  在黄山,有不少和卓文一样的外国人,从旅游者变成了黄山的常客,或者干脆定居在黄山。他们成为黄山故事最好的见证者和传播者。(黄山日报 刘菁 陈尚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