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临沧:文旅“中考”交答卷 “茶旅”融合开新局
2022-08-01 16:41: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近日,云南省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上半年工作报告。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冲击,临沧市文旅系统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项目推进,全市文旅行业发展指标持续改善,经济整体呈恢复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云南临沧:文旅“中考”交卷_fororder_14

临沧油菜花种植基地

  2022年上半年,临沧市完成文旅固定资产投资20.02亿元,占全年任务16亿元的125%,增速位列全省第5位,总量位列全省第9位;接待国内外游客1236.99万人次,完成旅游总收入92.55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目标的82.24%和54.12%。

  临沧市完成乡村旅游总收入70.3亿元,增长16.63%;完成文旅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26.5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6.57 %;完成文体娱营业收入715.7万元,增长45%;完成文体娱工资总额57.4万元,增长1.06%;完成住宿业营业额8.61亿元,增长11%,位列全省第4位。

云南临沧:文旅“中考”交卷_fororder_15

临沧茶旅融合线路景观

  今年上半年,临沧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步伐加快,建成了全省首家“24小时自助微型图书馆”;乡村振兴文化示范点建设力度加大,10个村被评为“文化振兴示范点”;3人被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明办授予2021年“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1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授予2021年“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称号。   

  临沧市“国门文化”建设进展顺利,5个行政村(社区)创建“国门文化小康示范村”;全省首创“三个一批”配齐945个行政村(社区)文化辅导员,群众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培训辅导各类群众文化节目14个,受训1380人;广场舞《党的光辉照边疆·俐侎人民心向党——线鸡摆尾》参加第十九届群星奖评选。

  临沧市举办2022年“美丽临沧、幸福边疆”老中青少儿书画展、年度美术作品线上展、乡村旅游示范村logo设计展和中国茶文化等活动;临沧专员公署旧址消防工程启动建设,云县爱华会馆、广允缅寺修缮方案获省级批复,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三防工程获省级批复立项,新发现崖画点1处、史前文化遗址8处。

云南临沧:文旅“中考”交卷_fororder_13

多民族和谐相处的临沧

  今年上半年,临沧10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凤庆禅茶文化庄园二期、佤山凤城五星级酒店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建成运营高品质酒店1个、半山酒店8个;7家丙级旅游民宿完成初评报告并按程序报审;全市申报3A级景区9家、国家4A景区4家,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全力以赴做好“茶旅”文章。

  今年上半年,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完善9个城市名片、51个景区名片,优化提升201路直播流,在“游云南”App公众号推出临沧相应内容20次,上线5条旅游线路,设计策划2款临沧文创产品,推出节庆手绘海报10副,电子贺卡4幅,拍摄播出潮玩研究所2期;编写《临沧市乡村旅游导游词》,绘制茶旅线路手绘地图、春茶开采图和全市A级景区、星级宾馆酒店、乡村旅游品牌村分布图。

  临沧市成功举办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在“恒春星光美食”广场举办文艺演出及旅游商品展销会,深入宣传推介临沧民族文化、边地文化和茶旅文化,临沧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云南临沧:文旅“中考”交卷_fororder_16

临沧市旅游区常年鲜花不谢

  临沧通过持续推动减税降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全市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上半年,全市809家文旅企业复工复产633家,复工复产率78%;企业员工4571人复工返岗3376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突出“旅游+”“+旅游”和“茶旅”融合新业态,以文旅项目建设助推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发力、逆势突破,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下半年,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大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加快推进智慧旅游优化升级,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持续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建设国际国内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和云南乡村旅游发展先行区。(文/图 刘娅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