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包头:“小积分”成为乡村治理“大法宝”
2022-08-04 16:34:15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小积分”成为乡村治理“大法宝”

  小暑时节,记者来到包头市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二里半村,村内的“积分超市”门口排着十几米长队,村民们一边低头看着手机,一边互相“攀比”:“我有100多积分,能换1袋大米。”“我有70积分,能换点盐和酱油。”

  进入“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通过好人好事、公益活动、打扫卫生等文明行为,就能获取相应积分,1积分折合1元。”正在用积分兑换洗衣粉的村民卢星高兴地说。

  “小积分”已成为二里半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法宝”。据悉,二里半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推行积分包联考核奖励办法,通过召开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会议,建立考核评定领导小组,实行月评定月奖励制度。利用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活动中。“村委会每个月都会从人居环境卫生、巾帼服务等方面评选先进家庭并颁发流动红旗。”二里半村党支部副书记赵龙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保障。今年以来,达茂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以“积分超市”为载体,将群众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评价、可量化的数据指标,通过文明行为即可获取相应积分,积分既可以换取日用百货,又可以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小积分”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一条重塑社区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的新路子在这里无限延伸。

  在百灵庙镇双塔街社区的“积分超市”,社区居民何改香正在挑选生活用品。“之前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又参与了社区组织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获得了相应积分。有了这样的制度,让我们的文明行为看得到、摸得着。”何改香笑着说。

  “小积分”激活基层社会“大治理”。“积分超市”运营以来,达茂旗的乡村大地处处吹起了文明之风,人居环境更加整洁、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达茂旗共建成12家“积分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同时,乡村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也得到极大提升。(内蒙古日报记者  薛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