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聚焦绿色发展强化政治监督 用纪律护卫绿水青山
2022-08-08 14:00:55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浙江聚焦绿色发展强化政治监督 用纪律护卫绿水青山_fororder_1

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对病枯死树清理进度、疫木处置标准执行等情况开展督查。图为督查组正在查看砍伐的疫木清运情况。(莲都区纪委监委供图)

  “现在可以放心开窗了!”近日,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和孚镇长超村时得知,困扰村民已久的废气污染问题,已经得到顺利解决。

  此前,该村有关某印染企业排放废气问题的重复信访举报多达20余次。南浔区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实地走访,并督促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强监管,推动该企业厂区搬迁、设施改造等方面的帮扶和指导工作。该企业于6月底完成整体搬迁,周边群众终于过上了“放心开窗”的日子。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省始终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绿色共富品牌、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及时监督纠正毁林造田、违规排放等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督促落实能耗双控一系列举措,用纪律护卫绿水青山。

浙江聚焦绿色发展强化政治监督 用纪律护卫绿水青山_fororder_2

兰溪市纪委监委聚焦绿色发展,靠前监督助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提质增速。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向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兰溪市纪委监委供图)

  强化日常监督,是护航绿色发展的关键。

  4月,省纪委监委将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确定为2022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落实各项日常监督举措。例如,宁波市纪委监委把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集中攻坚销号作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抓手,开展“对账式”“项目化”监督检查30余次;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区生态环境分局创新建立“首席环保官”制度,在全区386家重点和一般排污单位选出100名“首席环保官”,以解决日常监督中执法人员少、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落实难等问题。

  生态环境领域涉及问题多、专业性强。“为更高质量服务保障绿色发展,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市莲都区的105万亩松林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而松材线虫病则是有“松树癌症”之称的林木病害。今年以来,莲都区纪委监委聚焦防治经费使用、枯死木清理安全生产等关键点,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及国有林场开展了松材线虫病防治专项监督。截至目前,全区已清理疫木30余万株,清理面积超87万亩。此外,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已于5月制定《关于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各专班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将协同发力,推动浙江省在“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治塑”五大攻坚战方面形成新一轮的标志性成果。

  当前,数字赋能让监督更“智慧”,在权力集中、岗位廉政风险较高的生态环境领域,更要扎紧权力运行的“数字篱笆”。

浙江聚焦绿色发展强化政治监督 用纪律护卫绿水青山_fororder_3

开化县纪检监察干部就环境整治等绿色发展情况专项监督在基层摸排相关问题线索。(开化县纪委监委供图)

  目前,衢州市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已共同探索建设生态环境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据悉,该应用场景包含准入监管、固废监管、环境执法、污染防治、项目资金5个子场景以及90个预警模型,可对违法违纪问题实时预警。在33.48万条监督数据碰撞比对下,该应用场景已产生并核实1449条预警信息,累计追回资金212.69万元。(通讯员 颜新文 桂柳莹 张俏 记者 宋哲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