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文山砚山:数字化种植蓝莓更鲜甜
2022-08-10 09:10:5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砚山黑鱼洞村:数字蓝莓更鲜甜

文山砚山:数字化种植蓝莓更鲜甜_fororder_99

  2000亩蓝莓园水肥供给需要多少人手?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乡黑鱼洞村的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人足矣。

  在水肥一体化泵房里,打开园区综合管理系统,输入流量,定好时间;大棚中,蓝莓无土栽培,直通盆栽的管网,细流涓涓。蓝莓基地工人杨晓兵忙着检测当天的蓝莓基质进排液,“我们会根据每天收集到的基质进排液数据和气象数据,对灌溉溶液指数进行及时调整,保证蓝莓健康生长。”杨晓兵说。

  “发展数字化种植,不仅可以对蓝莓进行灌溉指导,还可以对蓝莓产品的全过程实现可控、可追溯,改变了以前只能‘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实现产量与效益双提升。”蓝莓基地项目负责人刘志远告诉记者,通过科技赋能,该蓝莓基地大力发展规模化、设施化、产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种植,目前已建成集智慧化种植、分选包装、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2月,该基地种出的首批优质蓝莓鲜果已经上市,主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型城市商超,产品颇受好评,产值达3000万元。

  “明年基地将迎来盛果期,相信蓝莓的产量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刘志远期待满满。据他介绍,蓝莓基地还在砚山维摩乡、平远镇等多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未来将形成万亩标准化的数字蓝莓产业,并打造出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提高蓝莓综合价值。

  蓝莓产业兴起来,农民的腰包鼓起来。通过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砚山县不断推进蓝莓产业与当地经济融合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据介绍,蓝莓基地用工多数是周边农户,日常除草、松土、整枝等管护期间用工需求近百人,在蓝莓采摘高峰期高达400多人,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就业。每年,蓝莓基地可带动周边农户就业1000余人,实现务工收入510万元,为群众带来土地租金收入90万元。(云南日报记者 李丽 胡妤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