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看长三角人的一个“菜篮子”:一日三餐端上“嘉兴味道”
2022-08-15 13:52:33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早餐是一只黑猪肉包,Q弹嚼劲的黑猪肉馅来自桐乡华腾集团;午餐端上了一盆甲鱼汤,鲜美的甲鱼来自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晚餐买了一份酱鹅,形色香味俱全的酱鹅来自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一日三餐,为长三角端上“嘉兴味道”。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沪苏浙皖正上演一场“舌尖上的大融合”,嘉兴优质绿色农特产品深入长三角千万居民的生活中、菜篮子里、餐桌上。去年嘉兴供沪农产品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看长三角人的一个“菜篮子”:一日三餐端上“嘉兴味道”_fororder_4

华腾集团配送员蒋鹏远。记者 王志杰 共享联盟桐乡站 袁海星 摄。

  天蒙蒙亮,桐乡洲泉的华腾集团总部,90后小伙蒋鹏远出发送货了,车里装着猪肉和桐香猪肉包子,目的地是上海世纪联华超市总部店。这是蒋鹏远今年第30次去上海送货。

看长三角人的一个“菜篮子”:一日三餐端上“嘉兴味道”_fororder_5

华腾集团配送员蒋鹏远。本报记者 王志杰 共享联盟桐乡站 袁海星 摄。

  等到蒋鹏远把华腾肉制品在超市的货柜上码放好,50多岁的上海市民王新梅随即挑起一块猪肝和两袋桐香包子,“这个包子在今年疫情期间有免费配送,我们就好上了这口,现在它成了每天的早餐。”

  原来,今年上海疫情期间,华腾集团被列为首批500家保供企业之一,60万只桐香肉包新品免费送给上海市民。此后依靠成熟的销售网络,华腾的猪肉和包子持续热销。今年1—7月,华腾集团实现销售额12亿元,同比增长20%。

  “我们在上海崇明还建了一个标准化生态养猪场,预计今年底投产,年出栏生猪可达5万头左右,将全部供应上海市场。”华腾集团销售运营总监严杰说,随着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生产和销售网络布局日趋完善,上海市民将会在更短时间内吃上新鲜的华腾生态猪肉。

  “陈大哥,今天的甲鱼活络哎,烧汤最灵!” 上午10时多,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甲鱼养殖户陈引娣来到苏州市东山集贸市场送货,摊位上的老主顾们接过货,对甲鱼品质赞不绝口。4年前,陈引娣子承父业接手了7亩鱼塘,并渐渐打开了长三角市场。

  “去上海金山区或是江苏吴中区,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陈引娣每天清晨5时起来打两三个小时甲鱼,凑足数量再开车送货,这些年嘉善与上海江苏的省际路加快打通,甲鱼卖到哪里都方便。

看长三角人的一个“菜篮子”:一日三餐端上“嘉兴味道”_fororder_6

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甲鱼养殖户陈引娣。共享联盟嘉善县姚庄镇微融站 周士律 拍友 郁彩明 摄。

  在去年的嘉善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嘉善联合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成立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地“乡村振兴联盟”,打响了嘉善农产品区域品牌,陈引娣养的甲鱼也在活动上亮了相。“交流活动多了,我的销路也打开了。”去年陈引娣卖甲鱼的收益达到了30万元,客户单位新增了20多家。

  好销量离不开好品质。陈引娣采用鱼鳖混养模式,搞生态化养殖,用上了科技智能设备,甲鱼塘产量提高到了每亩1000斤。

  一大早赶着送到上海集贸市场的,还有姚庄镇的番茄、惠民街道的蜜梨、干窑镇的青菜……嘉善被称为上海的“编外菜篮子”,新鲜采摘的瓜果蔬菜每天源源不断地销往上海,去年嘉善供沪农产品销售额达25.8亿元。

  下午4时起,是味德丰长三角地区70多家门店最忙碌的时候,排队买酱鹅的顾客可以排上几十米的长队。

  “我们这只鹅‘征服’了长三角市民的味蕾。”在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的味德丰旗舰店,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顾晓欢正忙着上海惠南听潮店开业前的筹备工作。

  2015年,味德丰在新塍镇开出第一家门店。“我们虽然开在嘉兴,但是常常有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客人特地赶来买。”顾晓欢说,2018年,味德丰顺势在上海打浦路开设首家门店。短短几年时间,味德丰门店已突破70多家,遍布沪苏杭等长三角城市。

看长三角人的一个“菜篮子”:一日三餐端上“嘉兴味道”_fororder_7

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顾晓欢。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新塍镇微融站 周阳 摄。

  “我们选用的是安徽地区定点定养的三花大白鹅,再当天屠宰运到嘉兴烧制,再卖往长三角,都在24小时内完成。”顾晓欢说,长三角便利的交通,保证了企业物流的畅通。今年疫情期间,通过浙沪等地部门的协作联动,企业成功申请了浙沪通用的通行证,解决了运输难题。

  不止是供应链的协同,还有技术资源的流动。去年味德丰与江南大学签约,联合研发健康卤味制品保鲜技术等,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

  去年以来,嘉兴着力构建“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供应体系和“立足嘉兴、辐射长三角”的农产品营销体系,进一步提升嘉兴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和附加值。一股“嘉兴味道”正香飘千里,席卷长三角。(记者 沈烨婷 顾雨婷 宋彬彬 王志杰 郁馨怡共享联盟秀洲区新塍镇微融站 周阳 共享联盟嘉善站 钟诚 陈瑜 共享联盟嘉善县姚庄镇微融站 徐奕颖 周士律 桐乡站 袁海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