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红河泸西: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助力高原梨畅销
2022-08-18 09:28:2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泸西高原梨畅销

红河泸西: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助力高原梨畅销

打包泸西梨 云南日报记者 黄翘楚 摄

  7月中下旬以来,泸西县的高原梨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位于午街铺镇内弥泸公路旁的交易市场里,一辆辆满载新鲜梨子的农用三轮车和小货车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在这里完成交易,发往国内外市场。

  市场西侧的一座交易棚内,收购商刘老三正忙着指挥工人对鲜梨进行分拣、过磅和装车,“这些货将发往越南市场,基本当天发货,次日就能到达。”

  刘老三是午街铺镇凤舞村委会圭落哨小组村民,在泸西从事水果生意已有20年,主要销往越南市场,赚的就是从收购到出口这一段的差价。“泸西的高原梨规模大、品质好、采收期长,基本从7月一直能收到9月中旬,现在这段时间售卖的品种主要是早白蜜,很受越南市场欢迎。”他笑呵呵地说,“一年下来要交易1000多吨,能有20万元左右收入。”

  毗邻的交易棚内,来自贵州兴义的收购商叶小杰也忙个不停。对泸西高原梨的品质,他连连点赞:“我们那边很认可泸西梨的品质,每年这一段时间我都要发回去几百吨货,去年一个多月下来就赚了4万元。”

  市场商贩的口碑,印证着泸西高原梨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交通区位、土壤光热等资源禀赋优势,泸西县30多年来,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创建示范基地、推广优良品种、引进创新栽培模式、普及推广标准化技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知名品牌、鼓励规模经营等措施,将水果产业作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点并予以大力培育和扶持。该县逐步发展成为云南省优质水果的重点产区,尤其是高原梨的种植规模、总产量、产值均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泸西高原梨在2001年注册了“云露”牌商标,2014年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2008年、2016年两度斩获云南名牌农产品称号,2015年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有较强影响力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

  截至2021年,泸西高原梨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5.21万亩,产量19.9万吨,产值5.59亿元,主要品种为早白蜜、早酥、美人酥和雪花,产品占据了省内大部分市场,并远销上海、贵州、广东、广西等省区市,以及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外市场。

  “目前高原梨产业初步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经济效益明显、特色品牌响亮的特点,成为了市场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和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结高原梨产业取得成功的原因,泸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一是重视外引内培,创造宽松的经营环境,切实保护广大客商合法权益,积极外引水果营销企业客商、扶持培育本地经销商,发动全县力量共同做好产品流通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无公害食品泸西高原梨技术规程》组织生产销售,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三是依托泸西高原梨协会、泸西县云露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统一物资采购、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及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经营模式。”(云南日报记者 饶勇 黄翘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