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西山:船房村“蝶变”展新颜
2022-08-17 15:0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公安分局西华派出所联勤联动提升治理能力,营造良好民生环境,通过综合治理将辖区内船房村治理成生活便利宜居、邻里和谐安定的“幸福之村”。

  作为昆明最大的城中村,船房村“蝶变”新生,一改往日因房屋密集、暂住人口多、流动性大和治安环境复杂带来的治理难题,西华派出所推动的“群防群治”终于结出了综合治理的硕果。

  流动人口服务站让事情在“家门口”办成

  西华派出所紧紧围绕“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目标,联合社区居委会和村民小组,以片区为单位、以村小组公房为点位,创新推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站点,使社区服务由派出所“单打独斗”变为与各方力量“协同作战”,推动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打通人口管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尺”。

昆明西山:船房村“蝶变”展新颜_fororder_2

西华派出所民警百日行动集结

  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站的建立,改变了以前登记、报备必到派出所的状况;多个分站点,各方力量相互配合又各自分流,减少等待时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把事办完;每个“站点”配有社区民警、社区干部、专职协管员协助房东及时进行人员登记报备,做到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精准施策服务到位。

  除了登记报备服务,合署办公的“站点”还承担着治安防控、保险购买、车辆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网格化管理等工作,重点对违章搭建、电动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电线、逃生通道不畅、房东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进行摸排梳理,确保“人、房、气、电、火”安全。‍

  目前,船房村共建成服务总站点1个,分社点4个,累计采录信息1.2万余条,流动人口登记率、办证率均达到95%以上,开展矛盾纠纷化解40余次,安装“安家昆明”APP近9000个,申领电子居住证2100余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5000个,注册“金钟罩”小程序7000余个,组织发动“红袖标”春城治安志愿者等社区群防力量参与船房村滚动整治工作10余次,切实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

  “向阳花”行动打造魅力社区

  西华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占总人口数的80%,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平时工作繁忙、作息不规律导致子女托管成了难题。

  去年底,西华派出所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向阳花”行动,成立船房社区“儿童之家”托管班,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课余照料、假期托管、文体娱乐教育等服务,解决了托幼难题。“儿童之家”周末也免费开放,为有需要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让孩子们在充满乐趣的体验中收获成长、快乐学习。

昆明西山:船房村“蝶变”展新颜_fororder_3

船房社区“儿童之家”

  “向阳花”行动是西华派出所推出的“四中心一融合”综合治理管理机制的具体表现,不仅解决了务工人员子女托管难题,也有效减少了辖区儿童走失率,让群众更放心、更安心。

  村民治村助推城中村新面貌

  只有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才能筑牢社区平安的基石。船房村有一群身着辅警制服的“孃孃”,她们热情地跟商户、居民拉家常,“顺便”了解社区治安治理的异常情况。

  “孃孃”辅警队是西华派出所的“亮点队伍”,也是管好流动人口的“秘密武器”。为了真正走近群众,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效能,西华派出所成立了这支由30余名本村“孃孃”组成的辅警队伍。“孃孃”们在加入辅警队伍之前,有的是宅家收租的“包租婆”,有的是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船房村是她们最熟悉、最有感情的地方。“孃孃”辅警队如同“真人版”的流动人口管理系统,房东是谁,哪家来了新租客,她们都很清楚。

昆明西山:船房村“蝶变”展新颜_fororder_1

“孃孃”辅警队进行反诈宣传

  船房村采用“以情融情”的流动人口管理策略,推动形成了“人人都是治安先锋,个个都为平安出力”的管理、服务、防控、打击一体化的“村民治村”综合治理新局面。同时,西华派出所还围绕治安盲点、乱点和各类安全隐患开展滚动整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西华派出所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固稳”的思路,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严打违法犯罪,强力推进“百日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2022年6月以来,西华派出所破获案件85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2人,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5%,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居有所安。(文/图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