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故事 | 陆爱国:追求“入古”与“出新”,在挥毫泼墨中传播文化正能量
2022-08-26 09:3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浙江报道(吕金楚):“魏碑的字很饱满,方笔棱角分明,要写出斩钉截铁的阳刚之气;圆笔锋芒含蓄,要写出圆润多姿的柔和之美……”小小的直播间内,宁波书法家陆爱国一边在纸上挥毫泼墨做示范,一边讲解每个字的书写技巧和笔画特点。

  这是陆爱国每周五晚8点30分在宁波甬派客户端直播的书法公开课,目前已直播12场,从《张玄墓志》讲到《始平公造像》,每场有近30万人观看学习。在直播中,陆爱国除了讲解魏碑临习技法,还会与观众互动,分享书法心得,常常兴之所至,落纸烟云,在直播间展示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暂不审核)浙江故事 | 陆爱国:追求“入古”与“出新”,在挥毫泼墨中传播文化正能量_fororder_15771661391141_.pic

陆爱国在进行书法公开课直播  受访者供图

  热爱加苦练  奠定扎实功底

  陆爱国,浙江宁波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革中央画院理事,浙江省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市书画研究会会长,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书画院副院长,宁波市政协委员。

  与许多书法家一样,陆爱国也经历了一个嗜书如痴、艰苦历练、终有所成的过程。陆爱国说,他小时候就喜欢书法,开始是学练硬笔字,后来自学毛笔字。每天坚持临帖6小时以上,从不间断。

  自学几年后,陆爱国报名入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接受正规培训。临帖、读帖、背帖,坚持勤学苦练再加有良师指导,他的书法功底越来扎实,书艺日进,并渐渐形成浑厚、圆润、灵动、飘逸的书法风貌。陆爱国的老师、著名书法家沈元发曾赞赏他:“基本功扎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能从传统中出新。”

(暂不审核)浙江故事 | 陆爱国:追求“入古”与“出新”,在挥毫泼墨中传播文化正能量_fororder_15761661391140_.pic

陆爱国行楷作品——临欧阳询《梦奠帖》 受访者供图

  陆爱国的书法作品先后入展全国大展20余次,曾获全国第三届正书大展“全国奖”、文化部群星奖浙江推荐作品银奖、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国际书法大展特等奖、国际赛克勒杯书法大赛银奖、第三届全国神龙书法大赛金奖等荣誉。还有些作品被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美国赛克勒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和天一阁博物馆等单位永久收藏。

  入古与出新  不断寻求突破

  2015年,陆爱国创作的200余幅书法作品在宁波美术馆展出,这是他各阶段不同风格书法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展品从宏大的巨幅书法到精致的小幅尺牍,有临帖、有创作,正草隶篆,风格各异。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展厅内的巨幅作品,一眼望去气势磅礴:李白的诗《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长达23.8米、宽5.28米;10余米高的“窥室槃联”,每字就高达1米多。

  陆爱国给这次展览命名为“墨攻”。“墨代表传统”,“攻”意味突破,他解释说,“书法创作既根植传统,追求经典的意境和意蕴,又要赋予现代气息,寻求突破和创新。”

  “陆爱国坚守传统技法的同时,寻求突破,书法作品百态多变,而又笔笔有源头……”2016年中央电视台《翰墨戏韵》栏目对陆爱国书法艺术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直以来,陆爱国在书法艺术上都在追求“入古”与“出新”。为了努力“入古”,他遍临名帖,从甲骨、金文、小篆诏版,到汉简、魏碑、唐宋草书、元明诸家及至近代弘一法师的作品,几乎把能找到的名家名帖都临个遍,甚至连一些民间刻石、大篆、大草等不常见的书体字体也有所涉猎。

  在“出新”的道路上,他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时而大胆破格求险、布局充满想象,时而用笔纵横开张、点画恣肆狂放,他的大字对联和巨幅之作就是其中的代表。

  “写字讲究精气神合一,入古与出新相连相通、密不可分。我们常说字如其人,书法创作是作者学识、阅历的综合体现,也是作者真性情的表露。”陆爱国说,他大多数好的作品或是在深夜的遣兴之作,或是在微醺下的挥洒偶得,但要不断提高创作能力和艺术水准,唯有不断学习经典,勤加阅读思考,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内涵。

  教学和宣传  致力文化传承

  “年纪小学书法,可以收心;年纪大学书法,可以养性。”陆爱国说,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自己有能力也有义务进行书法的培训和传承。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爱国先后受聘于宁波老年大学、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教育学院等院校传授书法,至今仍在宁波大学兼职教授书法课。2000年,他创办宁波爱国书画艺校,已累计培训学员10余万人,很多学员在全国及省市书法大赛中获奖,并有一些优秀学员通过艺术特长被重点院校破格录取。陆爱国还结合教学经验,编辑出版《张黑女墓志铭技法精讲》《张迁碑技法精讲》等书法教材50余件套。其书法教育曾获得教育部艺委会颁发的“一等园丁奖”。

  “书法教育不仅仅是教人怎么把字写好,更是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人的审美情趣,提升人的文化修养。”陆爱国说。

  在教学的同时,陆爱国还把书法艺术与传统文化,特别是与宁波本土文化相结合,以此来宣传宁波,弘扬书法艺术魅力。在他的微信视频号里,可以看到很多关于二十四节气、宁波老话、传统习俗的书法创作视频;在甬派客户端,他进行了12场书法公开课直播;在天一阁、梁祝公园等文化场所,能看到他所题写的楹联、牌匾。2017年,他还同学生一起在法国波尔多举办书法展,促进中法文化交流。

  2021年9月,由宁波市文联、鄞州区政协主办,宁波市书画研究会、鄞州书画院承办的“留痕• 纪念宁波建城1200年——陆爱国书法作品展”开幕。展出的百余幅作品里,内容有历代宁波古贤咏明州诗词、宁波的名胜古迹、百年老字号、老地名老街巷等,尺寸有巨幅榜书、大字对联,也有精致典雅的扇面、斗方等尺牍小品。

(暂不审核)浙江故事 | 陆爱国:追求“入古”与“出新”,在挥毫泼墨中传播文化正能量_fororder_15781661391141_.pic

“留痕• 纪念宁波建城1200年——陆爱国书法作品展”展出的巨幅对联  受访者供图

  创作这些作品,陆爱国用了2个多月时间。用他的话来说,是“日间挥洒夜间书”,几乎进入忘我的创作状态。“天一阁、灵桥门、鸣鹤古镇……每写到一个地方,我就自然会想到这些地方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和人文积淀,思考着如何通过书法将这些文化内涵表现出来。”陆爱国说。

  每年春节期间,陆爱国还会组织书画研究会、书法家协会的书画家们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开展送春联、送慰问等活动。

  “书法算是我的一技之长,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文化传承、为社会发展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传播一点正能量。”陆爱国说。

浙江故事 | 沈小宝:钟情文史 笔耕不辍 用心讲述宁波地方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