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红河建水:燕子洞有群爬洞护燕人
2022-08-30 09:41:20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燕子洞有群爬洞护燕人

红河建水:燕子洞有群爬洞护燕人_fororder_75

俯瞰燕子洞景区

红河建水:燕子洞有群爬洞护燕人_fororder_c8

景区救护队

  从建水城区驱车半个小时,就到了燕子洞景区。跟着导游殷建梅的讲解,观赏着由钟乳石形成的“狐狸”“犀牛”“中国地图”等奇石。“这些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不在打造景观,而是在保护生态上,通过植树复绿、停止可能干扰到白腰雨燕的人为活动,为雨燕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家。”殷建梅说话间,面前的石板道上蹦跶出四五只赤腹松鼠,尽情地享受着景区提供的玉米棒等美味,丝毫不畏惧游客。洞口,身着金黄色服装的男子不借助任何工具,仅靠双手双脚“行走”在距离泸江水面三四十米高的陡峭洞壁间,精湛的技艺引得观众阵阵掌声。

  攀岩者叫朱林,是燕子洞徒手攀爬技艺非遗传承人。“我16岁就在后山崖壁上练攀爬了,燕子洞有着我们父子两代人的记忆。以前父亲爬洞是为了摘燕窝,现在爬洞除了传承技艺,还承担着保护雨燕的责任,及时检查雨燕的健康状况和种群数量,帮助体弱和受伤的燕子并记录也是工作内容之一。”

  每年3月至7月,白腰雨燕迁徙到此,因争夺配偶、体弱受伤等原因,燕子偶有落水。2018年,景区组建了由船员、攀爬员和安保员组成的白腰雨燕救护队,只要发现燕子掉落就立即开展救援、救治。多年来,雨燕也与保护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曾经有一只被我们救助过的雨燕,每次迁徙回来都会飞到大伙身边,似乎在告诉我们‘我回来了’。还有一些雨燕见我们见得多了,只要我们一爬上去它们就张开嘴大叫,把我们当作亲人一样。”救护队员介绍,他们平均每年救护雨燕1000余只,成活率近100%。

  燕子洞景区管理处主任李林文介绍,景区将洞口周围近2000亩的荒山承包下来,种植松树和果林,并聘请专人看护,为雨燕提供筑巢材料和食物。同时,加大科学管理护燕机制,根据雨燕生活规律,调整景区营业时间,安装水质、空气环境检测系统,定期进行环评。此外,景区陆续投入2万余元,购买了高倍望远镜和无人机观察白腰雨燕;建立了两套涵盖水质、空气的环境监测系统,定期邀请专家进行全面环评,制定雨燕生态链长期保护规划,确保雨燕栖息地的环境安全。通过近几年的保护,白腰雨燕种群数量持续上升。(云南日报记者 吴沛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