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曲靖陆良: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02 23:5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八月金秋硕果累累,又是一年收获季,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马街镇因地制宜,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曲靖陆良: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黄官营村“蓝宝石”葡萄种植基地

  走进陆良县马街镇黄官营村“蓝宝石”葡萄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果味的香甜,一串串黝黑的葡萄挂满枝条,果粒饱满,“蓝宝石”已陆续呈现出诱人的蓝黑色,达到采收标准。随着葡萄的成熟,外来客商陆续入园考察葡萄品质,订购葡萄。作为村集体产业,黄官营村班子成员最近一直带着工人忙着采摘当天预订的葡萄。

  “蓝宝石”葡萄属欧亚种,果粒呈圆柱形如小手指,成熟时颜色呈蓝黑无仔,皮薄肉厚,口感脆甜,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价格跟往年基本持平,批发价每公斤10元至20元,市场价能卖到30元以上。陆良县马街镇黄官营村党总支书记姜林说:“今年已经正式挂果,平均亩产达到1.5吨以上,按照今年价格预计葡萄种植能实现40多万的产值。”

  依托于扶贫资金、农业政策、技术扶持等措施,马街镇还培育发展了多品种特色产业。在马街镇大龙潭村火龙果种植合作社,一排排类似仙人掌的枝条整齐的挂在支架上,挂在枝条上的火龙果色泽鲜艳、果形饱满,让人垂涎。种植大户王洪生抓紧时间给第二批次的花朵进行人工授粉,据他介绍,火龙果属一次种植多年收益的水果,每年7月份开始采摘一直持续到当年12月份,便于管理,效益可观,每年可结出火龙果9次至10次,今年的第一批火龙果采摘已经进入尾声,第二批次的果实正在做果待熟。

曲靖陆良: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大龙潭村火龙果种植合作社

  近年来,马街镇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区域集群化、品牌绿色化、生产标准化、产业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路子,统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不断夯实“三农”基础,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马街镇围绕蔬菜、花卉、食用菌、水果等产业培育了300多个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共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6万亩左右,年产量可达60万吨,实现产值13亿, 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综合发展目标。(文/图 桑俊燕、史延波、杨茂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