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这里的村社干部“比学赶超”氛围浓
2022-09-13 14:26:34来源:人民网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每周二的民情分析会上,绍兴诸暨市东白湖镇上英村党总支书记赵坚均对照效能指标比查摆问题;为了彻底激活村内的闲置资源,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党总支书记虞建淼紧跟项目完成进度,将农耕馆与瓷源馆改建成陶瓷工艺体验馆……2022年以来,绍兴市的村社干部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以前村社干部工作考核相对来说较为笼统,现在村干部做了什么工作、成效如何,一目了然。”绍兴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张焕均介绍,绍兴市通过打造“浙里兴村治社”数字化应用,让基层运行和实绩变得一目了然,推动了村社干部干事创业考核评价机制的重大改革。

  针对村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常态,绍兴市系统梳理了涉镇事项1007项(类)、涉村事项185项(类),制定涉镇涉村事项准入清单,厘清了县乡村的职责边界。通过数字化模型对各级下派事项进行标准编码、智能比对、过筛整合,实现了事项“一口子”归集。据统计,经过事项智能化过筛,涉镇、涉村事项分别下降了40%、16%,让乡村干部从权责之外的琐事中解脱了出来。

  此外,“浙里兴村治社”数字化应用通过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功能型驾驶舱和相应的后台智能分析管理界面,综合梳理汇总40余项核心展示指标,动态展示镇级下派、村级上报、创业承诺等事项进度状态,设置超期任务自动提醒、滞缓事项在线催办等功能,形成了从事项签收、决策到办理、反馈的干事执行链、责任链,杜绝了责任不清、扯皮推诿等情况,让干事成效一目了然。

  为满足各地个性化发展需求,由乡镇统筹主导涉村政策、资源,绍兴市建立了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设置发榜、竞榜、揭榜和项目落地等环节,让想干事能干事的村社组织和村社干部自告奋勇担责奋进,进一步打开由资源优势到发展优势的转化通道,推动实现揭榜村、先行者的发展乘数效应。

  “数字化应用的推广使用让基层运行和实绩变得一目了然,推动干部考察由‘定性评’向‘定量评’跃进。”张焕均介绍,如今在绍兴,村社干部考核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突出定量分析的原则,设置赋分功能,进行综合打分。通过对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情况的全流程采集,按比例计算村社干部干事得分结果,综合负面预警扣分、民主测评得分、荣誉表彰加分等,有效破解了以往村社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管理难题。(文 张丽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