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云和师傅”领军小微园
2022-09-13 10:19:42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云和师傅”是云和县特色人才品牌,主要指当地拥有技师以上职称、具有5年以上异地综合开发实践经验和一定示范带动作用的知识技术型劳动者。

  今年以来,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集全县“云和师傅”之力,改造建成一批设施机械化、管理智能化、产业融合度高的小型现代农业园区,分区域分重点发展雪梨、食用菌、茶叶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探索一条“小而微、小而特”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云和师傅”领军小微园_fororder_12

  日前一大早,云和县赤石乡南山湖村,依山泉溪流而建的云和师傅稻田养殖产业园内,“云和师傅”卜伟绍和工作人员挽起裤腿,在层层梯田间忙活。

  这家集生态种养、电商、物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稻田养殖产业园,有效辐射南山湖村及周边村,带动200余名山区农民发展高山稻蛙共生养殖项目。

  “产业园与科研院校对接合作,设立实验室、培训室、专家工作站等,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在生产一线攻克技术难关,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卜伟绍说。

“云和师傅”领军小微园_fororder_13

  “南山湖地理位置偏僻,许多村民外出务工,村庄一度成为空心村。随着云和师傅的回归,南山湖村重新热闹起来了。”赤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鑫告诉记者,在产业园的带动下,村里原先的闲置农田重新焕发生机,每亩可增收近万元。

  “云和地处山区,村级经济规模小,产业分布较零散,靠‘单打独斗’难以集聚发展。云和师傅就成了带动农业提质增效的生力军。”云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微园已遍布云和山间乡野。截至目前,该县已有云和师傅雪梨产业园、云和师傅耳稻轮作产业园、云和师傅数字果园产业园等列入创建名单的云和师傅小微产业园23家。

“云和师傅”领军小微园_fororder_14

  在小微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县里除分层级给予相应创建补助和科研经费外,也鼓励人才下乡服务投身云和师傅小微产业园建设,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云和师傅小微产业园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和融资担保服务等。

  云和县乡村振兴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园成立后,通过创新股份合作制、订单农业等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在新技术、新项目、新投资方面加深村企联盟合作,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目前,23家云和师傅小微产业园已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万元。(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王凤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