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科技+金融”双下乡 助力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
2022-09-15 16:4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内蒙古:“科技+金融”双下乡 助力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_fororder_df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在鄂温克族自治旗举行 摄影 石瑶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 实习生 石瑶):9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走进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族自治旗。

  本次活动以“牧民喜迎二十大,小康嘎查庆丰收”为主题,旨在通过实施“科技+金融”双下乡、双驱动,促进草畜一体化发展,展现牧民群众守望相助、勤劳致富、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

  草原上“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

内蒙古:“科技+金融”双下乡 助力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_fororder_d

  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牧民办理业务 摄影 石瑶

  “这次贷款由旗农科局出资贴息,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旗里110位牧民发放2000多万的贷款。”中国农业银行鄂温克族自治旗支行客户经理王桂艳介绍。

  当下正值打草季节,农牧民在购买设备时可以享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与补贴。鄂温克族自治旗农牧科技局工作人员“金融下乡”,深入嘎查村,现场开办贷款贴息业务,将生产资金送到田间地头,农牧民足不出户,就能便捷办理相关业务。

  近年来,鄂温克族自治旗农牧科技局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紧紧围绕牧民生产生活的需求,精准发力、因人因户施策,充分了解掌握牧户的实际困难和发展意愿,积极开展畜牧业贷款贴息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牧区经济发展。

  “科技下乡”助力牧民收获牧草

内蒙古:“科技+金融”双下乡 助力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_fororder_a

  牧民打好的草捆 摄影 石瑶

  鄂温克旗农牧科技局围绕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牧业增量增质发展,推动草畜一体化,结合当前打贮草时节,科技推广人员积极下沉一线,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鄂温克族自治旗毕鲁图嘎查牧民小勇家有2000多亩草场,近80头牛,除了买打草机等农机具有补贴外,草场每年也会发放补贴。

  小勇介绍,根据今年的行情,一捆草在210元~240元之间,与去年相比基本翻番。现在政策好,他卖牛犊、卖牧草赚了10多万元。“接下来我想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同时,通过科技人员的指导,扩大自家的牧草产业。”

  草畜一体发展,农牧增量又增质

  肉羊产业是鄂温克族自治旗畜牧业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牧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9月7日,在锡尼河西苏木巴彦胡硕嘎查的艾伊提草原短尾羊种羊场,“下乡”的鄂温克族自治旗农牧和科技事业发展中心的技术员正在为农牧民讲解牲畜饲养、养殖、改良、健康生活方式及疾病预防等知识。

  技术员谭毓文介绍,短尾羊肉质鲜美,脂肪含量少,很受市场欢迎,市场价比其它品种的羊肉高2元左右,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

  通过养殖草原短尾羊,锡尼河西苏木巴彦胡硕嘎查牧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牧民们的钱包鼓了,日子美了。牧民巴达拉家养了300多只草原短尾羊、20多头牛,一年能给他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鄂温克族自治旗地处呼伦贝尔草原核心区,是呼伦贝尔最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近年来,鄂温克族自治旗大力发展草畜一体化,积极推广短尾羊品种,在打造呼伦贝尔草原短尾羊区域公用品牌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目前,该旗羊肉加工产品已推向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市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