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楚雄匠人詹德泽:铁心守艺 一守一生
2022-09-19 13:2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工匠众多,铁匠、铜匠、木匠、泥水匠、篾匠“五匠”俱全,素有“工匠之乡”的美誉,“走夷方”铁匠技艺传承人詹德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千百年来,牟定工匠们发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精神,把祖传技艺发扬光大,生生不息,成为行走在现代都市里的一种文明和乡愁。

视频来源 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49岁的詹德泽是牟定县共和镇牟尼村委会詹官屯村詹家第三代铁匠传承人,一锤两锤,百锤千锤,不断地锤打着自己手上的铁片。“我们打一把刀要付出很多艰辛,从买铁、下料、锻打,真是需要千锤百炼,付出不少汗水才做得出一把精致的刀,要经过检验自己满意才会拿去出售。”詹德泽介绍道,三十多年来与锤为伴,与火共舞,让一堆堆废铁在自己手上“浴火重生”,成为农民手中一把把“称手”的工具。

楚雄匠人詹德泽:铁心守艺  一守一生_fororder_1

詹德泽在锻打制铁制品

  詹德泽的爷爷詹文灿早年走南闯北,到达过缅甸、越南等地,被称为“走夷方”铁匠。詹德泽13岁时就跟随爷爷和父亲学打铁,初中毕业后就专业从事铁制品打制工作。经常起早贪黑,高温时汗水不断,铁屑、土灰不时溅在身上,其中的苦和累,只有打铁人才能深深的感知,一个个铁匠也因此改行从事了其他行业,但詹德泽却坚守了下来,因为在他心里,择一业就要守一生。

  詹德泽始终认为,传承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要不断结合时代特点和人群需求去改进和创新,传统工艺才更具有生命力,拿捏火候及铁块蘸水就是其中的一门技术活,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同时,詹德泽还有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把铁制工具完工后要经过反复检验、试用,自己觉得锋利度和条形都满意后才上市销售。“打这些刀给农民用,他们都觉得好用,我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詹德泽说道。

楚雄匠人詹德泽:铁心守艺  一守一生_fororder_2

锻打制铁过程“火花四溅”

  实心人做实心事,詹德泽打制的铁器以“锋利、牢实”著称,在当地颇有口碑,批量销往省内各州市或出口到缅甸、越南等地,可谓供不应求。近几年,詹德泽的铁匠铺订货数量达到上千批,年收入6万至8万元。“变废为宝其乐无穷,铁心守艺终成所愿”,这是詹德泽的人生信条和写照,他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詹德泽表示,打铁这门手艺虽然很辛苦,赚不到多少钱,但是自己非常喜欢,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技术,要把它做好、做精,一直流传下去,不能让它失传。(文/图 郭正会 李治澄 刘洪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