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楚雄元谋:国家南繁冬夏繁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2022-09-19 08:56:5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国家南繁冬夏繁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楚雄元谋:国家南繁冬夏繁基地建设稳步推进_fororder_2c

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在元谋县挂牌

  今年2月,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5个南繁冬夏繁基地之一。元谋是云南唯一的南繁冬夏繁制种大县,楚雄州作为全国制繁种基地的优势逐步显现。

  时下正是元谋移栽蔬菜种苗的好时节,元谋热坝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建静正和同村的番茄种植户在育苗棚里查看自家订购的番茄苗。看着育苗棚里长势很好的种苗,李建静十分高兴地表示:“好的种苗成活率好,栽下去长势好,产量也高,拿到市场上也好卖。”

  一直以来,楚雄州充分发挥地域自然优势,强化科技支撑,夯实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了以元谋县为核心区的蔬菜和麦类为主的“育繁推”种业体系。中国农科院等13家农科院,中国农大、云南农大等近100家科研单位和种子生产企业,在元谋县从事冬季种子繁育与杂交后代加代工作,元谋县也已成为了以十字花科蔬菜、春小麦为主的国家冬春种子繁制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南繁育制种中心。

  截至目前,楚雄州仅元谋县就有30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蔬菜工厂化育苗社会化服务,建成育苗钢架大棚486个,面积46万平方米,蔬菜育苗产值2.4亿元。仅元谋县就已获得制繁种方面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方面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通过商业化育种模式,云南金诚种业、思农种业等企业开展品种研发和自主研发的16个蔬菜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了楚雄州种业持续发展。

  随着制种产业在楚雄州的发展,元谋县通过“公司+技术人员+种植能手/经销商+农户”“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方式,良种繁育基地与农户签订制繁种协议,直接带动8000余户农户从事粮食作物、蔬菜、花卉制繁种及高品质番茄、菜豆、洋葱等商品蔬菜的生产种植。此举不仅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还为保障国家粮食(麦类)种子安全、攻关蔬菜种业“卡脖子”技术、引领全省蔬菜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目前,楚雄州元谋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不可复制替代的气候区位和40多年制繁种经验基础积累优势,将制种产业列入全县“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到2035年将打造成西南最大、中国最优、世界知名“育种天堂”的目标定位,制定出台“十四五”现代种业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对现代种业发展进行规划布局,规划范围不仅覆盖元谋县内9个乡镇,还将辐射元谋县周边的永仁、禄丰、大姚、牟定和武定等5个县(市)区域,共同推进国家南繁冬夏繁基地建设。(云南日报记者 吕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