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专家呼吁应重视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和治疗
2022-09-21 17:3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 通讯员 杨文):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 ”。随着全球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日益攀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是什么?有哪些症状和认识误区?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听听湖南省脑科医院脑血管病神经内二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周妮娜怎么说。

  一.阿尔茨海默病是什么?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

  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病早期主要表现为近记忆下降,如刚接完电话就不记得电话内容,买完菜不记得拿菜。但是早期患者的远记忆会有所保留,比如总是提起多年前发生的事,所以家人会觉得患者记性好而延误诊治。

  其他的表现相对更难以察觉,如学习能力下降:家人给老人买了个新手机,几个简单的功能反复教了多次,但老人仍不会用。还会出现对某些事物的兴趣下降的现象,比如老人以前爱下象棋或是打麻将,现在却无法长时间坐下来完成这些爱好。

  轻度表现:主要是记忆障碍,然后出现性格改变,不爱清洁,自私多疑等现象。

  中度表现:记忆障碍继续加重,远记忆减退,不能认识多年的朋友甚至家人。言语表达能力下降,无法讲出有意义的连贯的句子。在家中找不到厕所而随地大小便。

  重度表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连活动都需要督促,否则就整日卧床,出现一系列并发症。

  二.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病认知误区有哪些?

  1.老人年纪大了,记性变差了很正常,这是“老糊涂”,不是病,不需要治疗。

  2.阿尔茨海默病反正治不好,干脆就不治了。

  对此,周妮娜医生表示,家人平时要多多关心老人,一旦发现不对劲,要及时陪同老人去医院诊治。

  此外,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目的是尽可能保持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的负担。坚持治疗的患者,其生活质量明显要高一些,比如一个早期确诊并坚持治疗的患者,3—4年后还能与家人进行简单交流,生活尚可自理。如果不治疗,患者会出现大小便失禁,吵闹外跑等情况,加重照料者的负担。

  三.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1.控制好三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戒烟限酒,健康饮食,多食用全谷类、蔬菜水果、坚果、鱼类禽类、橄榄油等食物。

  2.保持学习,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一直学习、提高知识储备,有利于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

  3.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视力障碍(白内障)、听力障碍、长期失眠、抑郁情绪等。

  四.若出现早期迹象,应及时就医

  对于轻中度患者而言,主要是进行药物治疗和综合治疗。其中,综合治疗包括运动疗法(如慢跑、太极)、物理治疗、感官艺术疗法、中医针灸疗法等。

  对于重度患者而言,护理的意义大于治疗。照料者应督促患者活动,防止其跌倒坠床,防压力性损伤,防烫伤,防噎食窒息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