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长沙海关多措并举助推湖南加速迈向“开放高地”
2022-09-22 17:3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9月22日上午,长沙海关服务湖南省开放发展情况新闻通气会在长沙召开。长沙海关副关长徐晓捷表示,海关身处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十年来,长沙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决策部署,聚焦守国门、促发展,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助力湖南加速从“中部腹地”迈向“开放高地”贡献了海关力量。

长沙海关多策并用 助推湖南加速迈向“开放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34245

  长沙海关服务湖南开放发展情况新闻通气会现场 摄影 李琴

     坚决筑牢国门安全防线

  海关是国家的“把门人”,把好国门是天职。

  十年来,长沙海关持续组织开展“国门利剑”“国门守护”“蓝天”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的高压严打态势,严防外来物种入侵,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牵头推进全省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加强烟花爆竹等进出口危险品检验监管,促进湖南烟花特色产业安全稳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海关作为湖南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一直坚守口岸抗疫一线,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牢牢守住了国门关口。

  外贸活力竞相迸发

  十年来,长沙海关大力推行“互联网+海关”,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深入开展“减证便民”,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湖南年报关单数量从2012年的6.7万份增至2021年的23.3万份,增长2.5倍,意味着全省平均每天有600多批货物进出口;海关年监管进出境交通工具数量从1.7万次增至4.7万次,增长1.8倍。

  外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12年全省注册外贸企业3272家,目前已达24751家,增长近6倍多;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4636.1亿元,年均增长率26.4%,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7.7%,较2012年提高36.9个百分点,成为外贸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开放平台不断完善

  十年来,长沙海关积极发挥海关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作用,主动参与和推动全省开放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推动湖南构筑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据悉,全省5个综合保税区的年进出口额占全省外贸总值比重从2014年的1.9%提升至2021年的25%,成为湖南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至今,海关牵头的改革事项和落实举措实施率均实现100%。由长沙海关自主探索推出的4项全国首创性自贸创新举措获备案通过,其中全国首创“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已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415万元。

  同时,全省进口指定监管场地从无到有,目前已有11个。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从2015年获批至今,已累计进口汽车16823台。这些开放平台为丰富进口种类,促进湖南进口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关机构实现各市州全覆盖

  海关既是国门安全的守护者,也是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促进者、服务者。

  十年来,长沙海关着眼湖南开放崛起战略,不断优化全省海关机构布局,平稳高效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海关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12月娄底海关开关,宣告了全省各市州海关机构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目前长沙海关在全省共设隶属海关16个,各市州的外贸企业都能方便快捷地在本地办理海关业务,各地也因此收获了开放“红利”:娄底海关开关仅3个月,就促成当地特色黑猪顺利供应香港,丰富了内地供港活猪品种结构;永州蔬菜2014年开始规模出口,到2021年实现出口67.2亿元,7年时间增长30多倍。

  口岸营商环境显著提升

  十年来,长沙海关聚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进长株潭集约化通关改革,深化关检业务融合,推动通关一体化等各项海关业务改革在湖南落地生效,切实提升进出口企业获得感。

  通关无纸化作业从2012年起步,改变了原来需要企业递交纸质资料的做法,截至目前,无纸化申报率达到99.68%。2021年湖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8.48小时、0.88小时,较2017年累计压缩比为84.52%、90.42%。此外,长沙海关还将持续推进两步申报等新型申报制度,推广汇总征税、自报自缴、多元化担保等便捷通关模式,让外贸企业办理海关业务越来越便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