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飞天炫彩“中国—东盟”博览会
2022-09-23 09:19:22来源:兰州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扩大东盟“朋友圈” 推动丝路新发展 甘肃飞天炫彩“中国——东盟”博览会

【要闻】甘肃飞天炫彩“中国——东盟”博览会_fororder_1

“敦煌乐舞”炫动两江四湖

【要闻】甘肃飞天炫彩“中国——东盟”博览会_fororder_2

兰州展台精美文创

【要闻】甘肃飞天炫彩“中国——东盟”博览会_fororder_3

反弹琵琶与象鼻山交相辉映

【要闻】甘肃飞天炫彩“中国——东盟”博览会_fororder_4

《丝路花雨》选段精彩亮相

  在“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这场如期而至的文旅盛会中,作为主题省应邀参会的甘肃,凭借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灵活的陈展交流手段成功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赢得了与会各国嘉宾、桂林当地观众和全国各地游客的交口称赞。这一次,带着满满的诚意和诚挚的祝福,甘肃实现了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文化和旅游合作的目标,进一步扩大了与东盟各国的“朋友圈”,在持续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合作中取得了新的成就。

  分段联动让古城桂林刮起“敦煌风”

  琵琶一引千山远,古城尽显敦煌韵。在这场盛会中,最具人气的莫过于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省(甘肃)系列文艺演出,甘肃团采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展演+甘肃文旅推介会展演+敦煌飞天穿越两江四湖演出+历史古街东西巷文艺展演”分段联动方式,向与会各国嘉宾、桂林当地观众和全国各地游客,展示了甘肃以敦煌文化为题材、丰富多元的舞台艺术作品,在古城桂林刮起“敦煌风”,令众多观者心绪飞向敦煌、飞进莫高窟。

  漓江上,象鼻山前,身着盛装的舞蹈演员演绎了敦煌舞蹈《金光千佛》《反弹琵琶长绸舞》《飞天散花》,演奏了敦煌乐曲《极乐》、竹笛《大漠》,莲花阮《丝路驼铃》和歌曲《月牙泉》《千年之约》等极具敦煌特色的节目。

  精彩的演出引来了两岸民众驻足观赏,纷纷向演员们招手,不时传来喝彩和掌声,还有观众随着优美的敦煌乐曲翩翩起舞。行船间的水波流转将飞天的曼妙身姿留在江畔,引吭高歌的是丝路的回响,留存心间的是文化的交响。

  在桂林历史古街东西巷,质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里,花满天,歌绝艳,碧水笙寒幻影绵。这场品味高雅、演绎精绝的敦煌舞乐由《飞天舞蹈》开场,身着华彩霓裳的敦煌舞者,踩着舞曲,衣袂飘飘、彩绸飞舞,一招一式间、一颦一笑间,满屏风动大梦展开。还有竹笛演奏《大漠》奏出的荡气回肠,《箫韵》吹出的婉转悠扬,令观者意犹未尽、赞叹连连。

  还有演出背景视频里的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7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千年之躯,尽显丝绸之路的千年古韵,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悠久而厚重、多彩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已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

  到甘肃旅游过的冯先生激动地说:“满满的‘回忆杀’,依旧是优美动人的敦煌舞姿,依旧是熟悉的音乐旋律,依旧能够深深地拨动我的心弦。在古街又见飞天,既是旧友,又是新知,让我在熟悉中体验惊喜,在惊喜中辨认熟悉,我一定会再去朝圣敦煌,参观莫高窟。”

  观众小玉表示,早就想去敦煌莫高窟亲眼看看壁画里的飞天,感受一下甘肃跟桂林不一样的自然风光。看了演出,觉得敦煌乐舞实在是惊艳唯美,更想去敦煌了。

  “科技敦煌”彰显全新保护力量

  近年来,甘肃着眼新发展阶段文旅产业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加快敦煌“典范”和“高地”建设,大力推动敦煌文化走出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极大地提升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而在此次主题省甘肃馆的现场,敦煌文化与科技力量的融合也成为了一大亮点。在《我在敦煌画壁画》数字创意互动体验点,很多年轻人通过轻松有趣的沉浸式互动方式,亲身体验了一把敦煌壁画的绘制过程,在不知不觉中关注并了解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互动中,选取了敦煌壁画中具有代表性的10幅壁画,通过模拟仿真技术数字化呈现壁画脱落效果,直观的引起了参与者对敦煌数字文保的关注。同时,模拟岩彩颜料研究成果为壁画线稿重新上色的过程,更是自然生动地将敦煌色彩之美进行了传递。

  据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王嘉奇介绍,自2018年开始,敦煌研究院积极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了公募“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敦煌诗巾、“古乐重声”音乐会、王者荣耀皮肤、“云游敦煌”小程序等数字传播产品,打开了敦煌研究院探索文化传播新模式的通道。线上互动自推出以来,曝光量超过1.1亿人次,互动人数超过439万。

  他告诉记者说:“公众在互动中可以了解敦煌壁画的绘制过程,并参与其中创作属于自己的敦煌壁画,带来了在敦煌画壁画的全新沉浸体验。在互动的过程中,还能感受敦煌文化艺术之美,进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

  “校政企”强强联手勾画美好蓝图

  9月20日,应桂林旅游学院邀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桂林旅游学院、桂林甘肃商会共同举行了校政企合作座谈会,在气氛愉悦、圆满深入的交流中为今后的进一步携手发展勾画出美好的蓝图。

  “我们高度重视与高校、企业间的合作,与省内高等院校、各领域企业开展了诸多互利共赢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万学科表示:“但是,我们在定向培养旅游人才、共建甘肃旅游人才库和智慧库、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仍迫切需要与桂林旅游学院这样的专业院校谋求合作。桂林旅游学院与甘肃结缘已久,校徽中马踏飞燕腾空在桂林奇峰秀山之间,就寓意着双方应进一步加强联动、协同育才,为助推广西、甘肃两省区文旅产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林伯明表示,甘肃历史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与桂林虽相距甚远,却是桂林旅游学院重要的生源地。希望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桂林甘肃商会能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优化企业用人环境,桂林旅游学院则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各方共同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兰州文旅有亮点 见物见景见生活

  在此次参展过程中,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也组织甘肃港安数字版权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多家文旅企业组团亮相甘肃馆,成为了甘肃馆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

  此次,兰州文化旅游企业携带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模型、《敦煌传奇》动漫剧系列文创产品、甘肃精品旅游线路宣传彩页等1000件(套)丰富展品,包含文创产品、家居用品、电子科技产品等多个种类,荟萃了兰州文化旅游精品,集中展示了兰州文化旅游的魅力。活动期间,兰州展台现场驻足观众络绎不绝,敦煌宝贝、丝巾、动漫杯、鼠标垫等文创产品深受喜爱。

  “见兰州用心佳物,赏金城优美景色,感都市幸福生活。”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李丹告诉记者:“这次甘肃馆的展出活动中,我们成功的向八方游客传递出了‘黄河之都,美丽金城’这一核心理念,让大家认识了兰州、了解了兰州、爱上了兰州。”(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