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国庆出游,皮肤科医生建议做好“三防”
2022-09-27 16:3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 通讯员 陈双):国庆长假在即,很多人已经早早安排好了假日行程,准备趁着难得的长假外出欣赏秋景,放松身心。不过在外出的时候,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朝圣提醒大家,要做好“三防”工作:防晒、防虫、防意外伤害。

  1.防晒

  虽然进入秋天后,全国各地气温都有所下降,但国庆节前后秋老虎将卷土重来,湖南、江西等地气温将升至30+℃。对于想去户外活动或去远方旅游(如西北、沿海等紫外线较强地区)的朋友,医生建议要做好防晒的准备:

  (1)物理防晒

  遮阳伞、防晒服、墨镜、帽子等可以隔离大部分紫外线,保护我们的肌肤。实在没有充分准备,但又需要进行户外活动时,普通衣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

  (2)防晒霜

  户外活动最好准备SPF50、PA+++的防晒霜,防晒系数过低,起不到很好的防晒效果。另外,防晒霜用量要充足,比如面部要用一块硬币大小的量。特别讲究的女士们则要注意,只要是有可能裸露出来的肌肤均要涂抹,隔3—4小时还要补涂。

  2.防虫

  很多人认为天气凉爽后,蚊虫叮咬不再是外出困扰。但在南方地区,只要气温不是特别低,蚊虫就会一直活跃。尤其是今年,长江流域很多地方由于天气干旱,各类蚊虫特别多。刘朝圣医生建议,准备外出的朋友,尽可能做好祛蚊防虫准备,要去户外活动的朋友们还需特别留意一些不一样的“虫虫”:

  (1)隐翅虫,因为其长得像蚂蚁,又被叫做“飞蚂蚁”,外形特点:身体狭长,皮肤颜色黄白相间,有一对隐形的翅膀(肉眼难看见)。若人体皮肤沾染其毒素,可见红斑水肿或小脓疱,同时感到灼热、疼痛、瘙痒等。面对隐翅虫,一定要牢记“敬而远之,拍不得”。

  (2)蜱虫,是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外形特点:有8条腿,黑褐色虫体,大小和西瓜子差不多。被蜱虫叮咬,轻则发炎、溃疡,重则多器官衰竭、死亡。因此户外活动者应穿长袖长裤,若不慎被叮咬,应牢记“拍不得,拔不得,及时就医最正确”。

  3.防意外伤

  若不慎被刀具划伤或游玩时不慎摔伤,对于伤口表浅出血较少的情况,可以自行处理。比如及时清除皮肤表面混杂的污染物,用纯净水或自来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生理盐水或络合碘冲洗,再用干净的纱布包扎止血。医生特别提醒,若有被生锈的刀器所伤、异物难以清理、伤口红肿化脓等情况,应及时就医,避免伤口感染,或感染破伤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