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中国通”非洲小哥@韶山:这里能看见中国发展的真实脉络
2022-09-27 15:57:17来源:红网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中国通”非洲小哥@韶山:这里能看见中国发展的真实脉络_fororder_1

  刚果(布)留学生高翔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加宁 湘潭报道

  “在这里走的每一步,都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今天的中国到底从何而来。”刚果(布)留学生高翔,站在韶山毛泽东广场前有感而发。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历史。在湖南师范大学“悦读中国——寻访伟人足迹”活动组织下,高翔和来自五洲四海的同学们前往韶山,重走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青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道路。

“中国通”非洲小哥@韶山:这里能看见中国发展的真实脉络_fororder_2

  高翔和同学们在毛泽东故居门前合影留念

  已是秋日,韶山村依旧山色青翠。毛泽东故居门前,清风徐来,游人如织。这座普通的农家小院里有蓑衣耕犁、柴屋猪舍,还有刻满沧桑岁月的方桌与板凳……“时间好像停留在了这里,这些物件让青年毛泽东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丰满。”高翔激动地说,他坚信世界上每个青年身上都蕴藏着旺盛的生命力,只待终有一天为了理想信念而迸发。

  韶山是毛泽东踏上革命救国道路的起点,也是湖南最早燃起革命“星星之火”的地区之一。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这里共牺牲了1579位革命先烈,留下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宝贵精神财富。

  “如果世界各国都出过这样的革命先驱,那全世界的人民一定都能像今天的中国人民一样,过上好日子、幸福的日子。”说到这里,高翔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他始终相信,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就是中国发展最真实的历史脉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是非常感人的。无数个像韶山一样贫穷的小村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改变面貌、脱贫致富,创下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如果非洲发展需要一个榜样,那一定就是中国。”高翔说,“中国共产党关心人民的生活,所以不管困难有多大,他们还是坚持,还是努力。不仅是我们刚果(布)的领导人,很多国家都要向中国学习。”

  “在发展的道路上,中国一定是进步巨大的。我们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保持发展,因为这样的发展对其他国家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一定要在中国和非洲,尤其和刚果(布)两个国家之间做一个桥梁。比如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展示我们国家的一些东西,也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去我们国家投资、(从事)贸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