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酒泉:以民生为本 筑幸福之城
2022-09-28 09:37:30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酒泉】酒泉:以民生为本 筑幸福之城_fororder_1

阿克塞民族新村全貌。 哈里木剑

【酒泉】酒泉:以民生为本 筑幸福之城_fororder_2

酒泉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在活动。 郭军

【酒泉】酒泉:以民生为本 筑幸福之城_fororder_3

不断加大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酒泉】酒泉:以民生为本 筑幸福之城_fororder_4

校园招聘会现场。

【酒泉】酒泉:以民生为本 筑幸福之城_fororder_5

酒泉肃州城市绿地锦玉公园。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民生所在,党心所系,政之所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民生之利,增民生福祉,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建设保障性住房、深化教育改革、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扩大就业……一系列实实在在民生举措的落地实施,既提升了酒泉人民的生活品质,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忧居”转为“优居”

  “我原来的房子在锅炉厂家属院顶楼,年纪大了上下楼很困难。搬到棚改安置小区怡景花园后,房子有电梯,上下楼很方便,小区环境也很美。”酒泉市肃州区居民袁先生高兴地介绍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采取拆除新建、货币化安置、改(扩、翻)建等方式,逐年推进以老城区简易平房、老旧楼房、城中村、重点镇等为主的棚户区改造。截至目前,酒泉市实施棚户区改造67232套、55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31.9亿元。

  新旧转换,城市更新。告别低矮破陋的居所,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棚户区改造让群众住房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大转变。

  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累计消化库存商品房126万平方米,拉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消费。通过征收土地出让开发,建成了肃州春光天诚御府、敦煌市飞天城苑、阿克塞县红柳湾民族特色别墅区等高品质住宅小区。通过棚改腾空土地,开通了肃州区酒肆路、瓜州县玄奘大道、玉门市清泉西路等城市道路,累计建成停车场8个,增加城市绿地、街景花园12处,既提升了交通容量,又美化了城市环境。

  “棚户区改造让19.3万居民告别旧房住上了新房,城市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城区面貌也焕然一新。”酒泉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董旭说。

  目前,酒泉市2.45万户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保障性住房实物保障,形成有条件的市场购买商品房、经济困难的政府实施住房兜底的住房供给格局,基本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目标,低收入困难群体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住房保障方式除了实物房源配租配售外,酒泉市还以货币补贴的方式,向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在市场上租房居住的给予租房补贴。

  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棚户区居民的住房状况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部分新市民、青年群体的阶段性住房问题也得到缓解。

  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2017年之前,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中心小学的教室还是平房,各类教学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如今,师生集体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音乐室、美术室、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艺术大厅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

  为解决影响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近年来,酒泉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意见和规划,并围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等重点内容开展工作。

  随着一大批项目落地,酒泉市乡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教育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2014年,敦煌市、阿克塞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2015年,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肃北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同时,酒泉市在全省率先整体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为确保教育公平,酒泉市集中开展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按照“一生一案”要求研究制定精准保学方案,为摸排出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实现了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零辍学”。1.3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享受同城待遇,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将50%的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

  为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活力,酒泉市逐项落实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审、乡村中小学教师中“不受指标限制人员”中高级职称评审、正高级教师评审等工作。近三年,酒泉市正高级教师累计达289人,高级教师人数累计达到3202人,中级职称人数累计达到5204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全市专任教师总数的67%。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时刻谨记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为酒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广至藏族乡中心小学教师董雪梅说。

  酒泉市教育局还以少数民族县、民族乡、部队子弟学校和边远乡村学校为重点,通过选派城市学校教师下乡支教、农村区域内教师划片走教、集团化办学校际间教师帮教、组建“援教联盟”等措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支教项目的实施,为乡村学校带来了教育教学新活力。同时,缓解了乡村学校师资结构性不足、课程无法开齐开足的问题。”酒泉市教育局局长杨培荣说。

  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

  6月19日,敦煌市莫高镇新墩村小广场上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原来莫高镇中心卫生院家庭签约服务团队正在为辖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大礼包”。

  说起基层医疗条件的变化,乡村医生刘丰萍感受很深:“乡镇卫生院现在有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机,就连村卫生室也配上了电脑、打印机和诊疗床……居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健康甘肃建设的全面推进,酒泉市主要健康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一张105.57万人的健康“成绩单”令人瞩目。

  村医收入和养老有了保障,村民检查检验结果得到互认,“两癌”筛查让更多农村妇女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通过十年的探索实践,酒泉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省级考核中连续4年名列前三。其中2018年、2019年、2021年位居全省第一 。

  “看病条件变好了,我们村医的收入和养老也都有了保障,真是越干越有信心。”肃州区铧尖乡漫水村卫生室医生蔡伟说。

  近年来,酒泉市累计投资近15亿元,实施医疗卫生建设项目68个,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全面补齐45所“不稳定、不持久”卫生室建设,配齐35个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彩超(含B超)设备,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42个,历史性消除了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空白点”。

  截至目前,酒泉市77个乡镇卫生院、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45个村卫生室已达到村卫生室基本标准,新聘用村医115名,配备474名合格村医扎根基层,为群众筑牢了一道道健康防线。

  “看清了,看清了!如果没有你们,我的眼睛就看不见了。”肃北县95岁的牧民巴图不停地感谢着从酒泉市人民医院来的专家。

  为破解酒泉市肃北县、阿克塞县牧民群众“看病难”问题,2018年,酒泉市卫生健康委实行“双轨并行双向培养”人才行动,通过下沉专家、远程医疗、补齐短板等方式,5个县(市、区)的7家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分别与受援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全面开展组团式、精准化帮扶,牧民群众看病不再愁了。

  此外,酒泉市还组建了四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8518个,为建档立卡人群建立健康档案70356份,签订“一人一策”家庭医生中初级服务包69882个,建档立卡患病人群中级包签约率达到100%,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慢性“四病”签约管理率达到98%以上。建立95个专科联盟,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100%实现临床检验、超声影像结果互认,86%的医疗机构互认检验项目达到90%以上,93%的医疗机构实现超声检查结果互认。

  从“有保障”到“全覆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近年来,酒泉市人社系统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使更多人实现了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底薪3000元,专业对口,公司在家附近,上班很方便。”今年7月,通过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专场活动,大学应届毕业生周荣顺利找到了一份行政岗位工作。

  为充分保障就业,酒泉市人社局及时提供就业服务、持续开展就业援助、大力扶持自主创业,充分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更多吸纳就业。

  十年来,酒泉市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2.6万人,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5万人以上;累计扶持了8726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1%左右;累计举办定期人才招聘会250场次,专项招聘会50场次,为16.9万人办理了求职登记服务。

  “之前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如今想找个离家近、能够照顾父母的工作。去年听说人社局要举办招聘会,我就去试了试,没想到,真的找到了工作。”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王杰成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泉市人社局创新推出直播带岗、云招聘活动和“犇犇号”劳务大篷车招工行动,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1场次,提供岗位5.8万个。

  从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到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从减税降费到技能提升,一项项政策落地,为求职者打开了广阔的就业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十年间,酒泉市累计为5.2万名个人和292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23亿元。截至目前,酒泉市累计建成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15家、市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1家,入孵创业实体1454户。

  近年来,酒泉市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开拓创新,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民生社会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米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