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西双版纳勐海:“三联三帮”制度助力茶农闯市场
2022-09-29 09:18:3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勐海县茶企订单式收购茶叶——带着茶农闯市场

西双版纳勐海:“三联三帮”制度助力茶农闯市场_fororder_ab4

建设中的勐海数字茶叶中心

  利益联结机制

  午后的勐海县勐宋乡,茶园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曼吕村闷龙章小组的村民们正忙着炒制上午采摘回来的茶叶。“今年的春茶卖了5万元,预计到年底收入将超过8万元。”村民小组长扎体说,近几年来,雨林古茶坊等企业订单收购茶叶,村民们种茶有了保障,加上种植的粮食,今年扎体一家的收入将达到11万元左右。

  2013年以来,在勐海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勐海雨林古茶坊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联系茶村帮助党建、企业联系村组帮助发展、企业员工联系茶农帮助生产的“三联三帮”制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范围大、拉动能力强的优势,成立兴荣、文华、捍东、明卓、宋兴5个茶叶专业合作社,覆盖勐海县9个乡镇、29个村民小组,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以“田坎会”“板凳会”“院坝会”等宣传方式发动群众入社。同时,在规范化种植茶叶的基础上,提高茶农自我发展能力,将5个合作社3260户社员组织起来,有效解决了农户分散经营、产业小散弱等问题,促进了周边村寨茶叶的加工及销售,逐步实现了茶叶产业规模化发展。

  “雨林古茶坊已经在勐海县5个乡镇建立了6个扶贫车间,帮助18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余名群众脱贫,6个重点行政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勐海县副县长罗庆礼介绍,雨林古茶坊把合作社建到茶农家门口,在各大古茶山、古茶园建起茶坊122个,覆盖300多个村,带动茶农年均增收2.4万元。与此同时,勐海雨林古茶坊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也建起雨林半山酒店、雨林古树茶博物馆、雨林茶道院、茶文化交流中心、研发中心、党群中心、电商中心、精制中心等配套设施,逐步发展成为普洱茶龙头企业,在全球拥有超过4000家门店,2021年公司产值达13.7亿元,销售额达8亿余元,探索出了一条“大龙头”带动农户闯市场的助农增收之路。

  “勐海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发展和壮大茶产业。”罗庆礼说,截至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90.72万亩,可采摘面积80.61万亩,全年毛茶产量3.5万吨,综合产值150.2亿元。(云南日报记者 戴振华 文/图)

  点评

  公司和茶农的利益联结之所以牢固,核心在于龙头企业的带动使分散的勐海县勐宋乡农户形成了组织,提高了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水平,茶农自我发展和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得以增强。“铁”订单解决了产品销售的问题,让茶农能够放心在龙头企业就业、提升劳动技能、增加收入,实现了农企共赢。(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